星期六, 9月 21, 2024

精靈的條件

巴菲特很喜歡說一個故事:精靈的條件。
『在我十六歲那年,一個精靈現身在我眼前,告訴我:
『華倫,不管你選什麼車,我都給你。明天早上這部車會綁個大蝴蝶結送到這裡,全新的,而且是你的。』
「聽了精靈的話,我問道,『有什麼附帶條件嗎?』
精靈回答,『只有一個條件。這是你這輩子得到的最後一輛車,它得用上一輩子。』
巴菲特說:「要是發生這種事,我會選出我要的那輛車。
但既然知道我必須用這部車用上一輩子,你想,我會怎麼對待它?
我會研讀五遍操作手冊,絕對會把這部車停在車庫裡,稍有一點凹痕或刮傷,一定馬上修補好,以免鏽蝕。
我會細心照料它,因為它得用上一輩子。
你的身心和這輛車沒兩樣。
你只有一顆心和一副身軀,必須用上一輩子。好好妥善保養,就能用上許多年;
如果不細心照料,四十年後你的身心將會成為破銅爛鐵,就像缺乏照料的車子。
今天你所做的事情,將決定十年、二十年和三十年後你的心靈和體魄是什麼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