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3, 2009

《孫子兵法》虛實篇第六


孫子曰: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緻人而不緻於人。 思考: 產品開發如果只是一直抄襲競爭對手,那就等於後處戰地,將處於不利態勢 故形人而我無形,則我專而敵分﹔我專為一,敵分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則我眾而敵寡﹔能以眾擊寡者,則吾之所與戰者,約矣。吾所與戰之地不可知,不可知,則敵所備者多,敵所備者多,則吾之所戰者,寡矣。 思考: 競爭對手的公司規模雖然大,但只要我們專注在某一個區隔市場,由於競爭對手需要同時支持許多市場,所以針對目前我們主攻的市場,投入資源不足,將會形成"我眾而敵寡"的局面,有利於競爭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應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思考: 產品競爭,應該避免競爭對手的主力產品,找出差異點,進行新產品開發,以達"避實而擊虛",同時達到"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的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