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6, 2023

德國式邏輯陳述法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30505

  • 3B模型
    • 主張 (Behauptung)
    • 理由 (Begrundung)
    • 實例 (Beispiel)
  • 抽絲剝繭法(PEEL)
    • 論點(point)
    • 解釋(explanation)
    • 舉例(example)
    • 連結(link)
  • SEXIER
    • Statement 主張
      • 立場/見解/意見/陳述/命題/觀點
      • 用詞
        • 我主張...
        • 我想提出...主張
        • 我深信...
    • Explanation 理由
      • 十句話原則 (一分鐘)
      • 用詞
        • 這件事是這樣,因為...
        • 我想用以下方式說明...
        • 讓我解釋一下我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
    • Example 實例
      • 具體化
      • 用詞
        • 我舉個例子...
        • 有個很棒的實際例子...
        • 我想用以下情況清楚說明..,
    • Impact 關聯性
      • 讓對方知道我們的論點對他們至關重要
      • 用詞
        • 為什麼這個議題很重要?
        • 這件事對你有何具體益處?
        • 如果你不行動,可能會帶來甚麼壞處?
    • Explanation of Impact 關聯性的理由
      • 解釋關聯性正確無誤
      • 理解意思,不一定代表了解意義
      • 用詞
        • 為什麼你會從中獲益?
        • 為什麼這可能會為你帶來壞處?
        • 為什麼這對你很重要?
    • Rebuttal 反駁異議
      • 用詞
        • 可能有人會提出反對意見說...但事實上...
        • 反對我的人雖然會說...但這個觀點是錯的,因為...
        • 支持反面意見的理由是...
  • 十二模組模型
    • 戲劇性開頭(修辭性模組)
    • 確切的主張
    • 垂直型理由
    • 理由背後的基本原則
    • 論點具象化,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修辭性模組)
    • 客觀證據
    • 限縮主張
    • 先提反面意見
    • 關聯性
    • 關聯性的理由
    • 其他更好的方式
    • 強而有力的呼籲(修辭性模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