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4, 2024

《強風吹拂》金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GmAkr5J6M

  • 阿走從小就不喜歡慢慢走;走著走著,他的雙腳總會忍不住自動跑起來。跑步不只可以早一點抵達目的地,劃過皮膚的風和越來越激昂的心跳,也令他覺得痛快和舒暢。人類蹬地跑步,就如同蝴蝶乘風飛舞。對阿走來說,跑步甚至比呼吸還來的自然。
  • 變強需要時間,也可以說它永遠沒有終點。
  • 如果今天我拿到第一卻有種輸給自己的感覺,對我而言這根本就不算勝利。比賽的成績和排名,會讓人眼花繚亂,模糊了焦點。所謂世界第一,應該由誰決定?我們追求的,不是這種東西;心裡那個不變的理想和目標,才是支持我們繼續跑下去的動力,不是嗎?
  • 明天,後天,大後天,每天都有要做的事吧,現實永遠不會消失,既然如此,乾脆就不要逃避,和現實一同奔跑吧。
  • 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其實是一種傲慢。
  • 他卻騙了所有人。就為了遵守和我之間的約定,也為了實現我們所有人的夢想。我從來不知道,世界上竟然存在這麼純潔又殘酷的謊言。一味向前卻無法前進的時候,往後看看也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 讓我教你們必勝的祕訣吧!祕訣就是――左右腳輪流向前跨出去!只要這麼做,遲早會抵達終點:就這樣!
  • 我不能輸的,不是榊。我不能輸的,是自己那顆受到一點挑釨就昏頭、忘卻自己實力的心。
  • 我想跑得更快!我想抵達從來沒有人體驗過的高度!
  • 我以前從來沒有真心喜歡過跑步,”清濑說,再次低下頭,“只是照著大人說的去做,相信在適當的距離裡反覆練習,就能越跑越快,什麼都沒多想。我沒有像你這樣,打從靈魂深處在探索跑步這件事。我唯一能做的渺小反抗,就是從沒有強大田徑隊的大學中,選擇一所自己想念的來讀。” 清濑用手掌撫摩著右膝,慢慢揉著,彷彿他過去所有的痛苦都埋藏在那裡。 “直到我沒辦法繼續跑步了,我才第一次打從心底想跑。這一次,沒有任何人強迫我,是我自己發自內心想和一群認真面對跑步的夥伴一起追逐夢想。”
  • 我們已經練得夠多了,接下來只要把壓力轉化為銼刀,好好磨鍊身心就可以了。想像自己在預賽中化為一把美麗的利刃,把自己磨得又薄又利吧。
  • 成功需要努力,但成功不止於努力。
  • 你聽好,過去和風評都是死的,但你是活的;不要被它們影響,不要回頭。你要變得比現在更強。
  • 何為強大?何為奔跑?何為生存?一切都在風之彼方。希望就在我們各自心中。看啊,道路就在我們腳下。所以我們要奔跑於今天。一直奔跑,直到永恆。
  • 只要迷上了,就再也無法逃離它的掌控;不計較喜惡,不在意得失,不顧一切被吸引;就像天上那一群被黑暗吞噬、不知會被帶往何方的星星。
  • 只要把接力帶交給在戶冢中繼站等待的城太,然後就算倒地不起也無所謂。就算成績遠不及區間紀錄,但這是我竭盡全力跑出的成績。我絕對不能在距離中繼站數百米的地方功敗垂成,一定要留下正式紀錄,讓所有人看見我跑得有多好。
  • 不論個人賽或驛傳,跑步需要具備的強韌,在本質上是永遠不會改變的。那是再怎麼痛苦也要向前進的一種力量,以及持續與自己戰鬥的勇氣,也是不只著眼於眼睛看得到的紀錄、更要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極限的毅力。那種教練不嚴格就偷懒、不開心就不想跑的人,永遠都不要跑算了!
  • 不論是代表學校參加競賽,或是在世界舞台上留下紀錄的可能性,阿走對這些都毫無眷戀。相較之下,他更喜歡的是感受肉體破風前進的舒暢感,自由任意的奔馳那些被組織的期待與野心束縛、像隻白老鼠一般任人宰制的日子,他早就厭倦了。
  • 不論你處於什麼立場,曾經有過什麼樣的遭遇,面對跑步這件事,所有人都得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不論最後是成功或失敗,在這個當下,都取決於自己這副身軀。
  • 人畢竟無法與別人共享速度與節奏,這一切只屬於自己。
  • 今天,看到家裡人來幫自己加油,阿雪突然覺得,自己一直放在心上那些微不足道的芥蒂開始慢慢融化。而天空的雪花就像他的心境轉變一樣,這時也完全化為雨水。我沒辦法阻止他,也不能叫他不要再跑了。渴望跑步、決心為跑步獻出一切的靈魂,誰也沒有資格阻止。
  • 任何說出口的話都有可能變成謊言,而百分之百的信任只會自然湧現在心裡。
  • 跑步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原來,透過跑步,還可以跟人交流往來。雖然它本身是必須自己一個人孤單向前的行為,但它真正的意義是隱藏在其中、那一股將你與夥伴連結起來的力量。在遇見清濑之前......這些事,是灰二哥教我的。面對竹青莊的成員,他循循善誘,還以身作則,讓這群嗜好、生長環境、跑步速度都各不相同的夥伴,透過跑步這個行為,在一瞬間心靈相交,感受到相知相惜的喜悅。灰二哥,你說“信心”這個字眼不足以表達你心裡的感受。我也這麼想。因為任何說出口的話都有可能變成謊言,而百分之百的信任只會自然湧現在心裡。這是我頭一次明白,信任自己以外的某個人,是多麼崇高的一件事。跑步跟信任很像,不需要理由和動機;它也跟呼吸一樣,是我活下去的必要手段。
  • 真的要輕鬆的話,不跑最輕鬆,我也不用減肥、戒煙了。不管用什麼速度,只要決定要跑就不可能輕鬆。
  • 與自我面對面,本來就是一種孤獨的過程,只能靠自己達成;一個人游走在與緊張達成和解,以及緊張過度之間,孤軍奮戰。
  • 我要榨出這副軀體的最後一絲潛力,裝上強而有力的彈簧,跑得跟風一樣快速、輕盈。我要跑到天涯海角,跑到別人以為我周遭的氧氣特別充足,以為我永遠不會疲累。
  • 沒有意義也不是什麼壞事。這不是在說什麼漂亮話。跑步的目的,當然是要取得勝利,但勝利其實有許多種形式。所謂的勝利,不單是指在所有參賽者中跑出最好的成績。就像人活在這世上,怎樣才算「人生勝利組」,也沒有明確的定義。
  • 清濑心中燃起信念的火苗,宛如在陰暗火山口蠢蠢欲動的岩漿。他不可能跟散,在那條狹窄的小路上,只有這個人跑過的軌跡熠熠發亮。它彷彿橫亙夜空的銀河,又像引誘蟲兒的清甜花香,綿延不絕地為清濑指引一條明路。
  • 或許所謂的「強」,正是某種建立在微妙平衡上的絕美之物。
  • 任何人看到這種力與美的極致表現,只會心生一種望塵莫及的感覺。而這樣的體悟,其實讓人頗難堪。可是,心裏儘管難受,卻又忍不住想凝視它,忍不住想追求相同的境界。除了用「夢幻」這個字眼,實在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來表達心裏這種糾結的心情。
  • 是了,長跑就是這麼寂寞,尼古心想。像在沒有星星的夜空下,踏上旅途一般的孤獨與自由。跳動到極限的心臟,涔涔的汗水冷卻後又馬上讓肌膚發熱、血液流竄奔騰的肌肉,這一切的感受除了尼古自己,都沒有任何人知道。到跑完既定的道路、抵達既定的地點為止,都不會跟任何人有接觸,尼古必須獨自面對這場旁人無法理解的戰鬥。 我都忘了,或是假裝自己忘了,跑步是這麼苦悶又令人歡喜的事。
  • 停下腳步後,王子幾乎站不穩,整個人向前倒,卻只發現自己被人一把抱到懷裡。“我收回在大手町對你說的話。”清濑的聲音在王子耳邊響起。“我其實是想說,謝謝你,跟著大家一起努力到現在。”
  • “竹青莊的每個人,都是有實力的人才。我想證明這一點。弱小的社團也好,外行人也好,只要有實力和熱情,一樣也能跑。不用對任何人唯命是從,只要憑著兩隻腳,只要憑著兩隻腳,就能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我想在箱根驛傳裡證明這件事。這是我長久以來的心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