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4, 2021

如何自我突破


https://www.dedao.cn/article/e1k8gp2WGMzqJ3meN3K5YmP6DOjxAL
  • “文化藝術的作用在於打破認知邊界”,他發現,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日常挑戰的世界,特別具體,特別棘手,這些挑戰和解決方案也把人的認知固化了,越善於解決實際問題的人,越如此。而文化藝術給你打開了不一樣的世界。
  • “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你看李白在水里撈月,是我們後世為詩人想像的美好結局;一個能一直守在原地,用一輩子去愛護對他來說最珍貴的人,也是讓人羨慕的長情和幸福。
  • 文化藝術讓我們自我突破的形式,不一定是去一個新的外部世界,給“自我”這棵種子換一盆土;也可以是讓這顆種子扎得更深,在下面發現新的、更美好的那個自我。
  • 突破“我”,不一定是見新世界,突破“我”,可以是見新自我。
  • “十五歲開始,每日揮刀五百下,這個數管住了我,不會胡思亂想,今日起,我以你為約束。”
  • 傳統契約形式裡,人的見證是很重要的,最隆重的形式不是“約”,而是“誓”,也就是誓言的誓,通過立誓的形式。
  • 我以每天完成這個簡單的工作為約束,和見證這件事的用戶和同事立了個誓,以各位為我的約束,做不到就沒法做人了。
  • 生活裡有約束是件多麼美好的事。那就是可以“萬事不入”。這也是傳統武術裡的話,“一為約束”是道德自律,那“萬事不入”就是行為自律了。
  • 想修煉內功,身上能有真東西,就不能被外界干擾,不能沾染閒事和惡習。你說它是專注,它要大於專注,可以說是一種修為。
  • 朝著自我真正熱愛的那個方向,建立你的約束,自我管理不容易,那就和那些眼前的人、心上的人立約,這個豐盈的果實是屬於自己的。
  • 情緒是對追求單一目標的即時性反應。它是很底層、很原始的生理和心理現象,正面的像滿足、愉悅、期待,負面的像嫉妒、憤怒、失落、恐懼,稍微複雜一些的有空虛、寂寞。總之,現實中出了一個結果,情緒上立刻就會起反應,但是也就到此為止了。
  • 情緒只基於淺的、暫時性的關係,所以它沒有固定的對象和立場,也沒有積累,現在多強烈都沒有用。比如說,憤怒是情緒,和它相關的仇恨就是情感了。最簡單的區別就是憤怒引起的恨是恨一會兒就忘了。仇恨後面有價值判斷,所以有持續性;憤怒是即時。
  • 情感是環境和文化共同塑造的,情感關係比情緒共鳴更深入。
  • 情緒可能會被刺痛,但是情感不會被傷害。如果對方說錯了,那是他的問題;如果對方說得對,又怎麼會是傷害?
  • 一個人要想獲得突破,一件事物想在當下產出更大的價值,就要完成從情緒到情感的轉化。
  • 把新鮮的、湧動的情緒,和我們過往歷史中那些有價值的、被充分挖掘過的東西建立連接。
  • 人們喜歡問“文學的用處是什麼”?我很喜歡一個回答:它會讓你心靈柔軟。
  • 厲害的演員的修為在於內功,他會用段子作為中介,先和你的情緒同步,再領著你的情緒走到一個新的情緒裡去。李誕把這稱為他理解的節奏:“先同步,再引領,無限循環”。
  • 要緊的是人和人的聯繫,人和歷史的關係。要緊的是:能強有力地捕捉和傳達情緒,決定了一件事有多熱;能深刻地融入歷史、調用經驗,決定了一件事會走多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