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0, 2022

317|稻盛和夫:怎样爱上工作?

https://www.ljsw.io/dedao/2022-09-01/AiE.html

  • 稻盛和夫被列為日本的“經營四聖”之一,其他三位分別是松下公司的松下幸之助、本田公司的本田宗一郎和索尼公司的盛田昭夫。
  • 首先,其他三位都是把畢生精力貢獻給一家公司,而稻盛和夫是一位連續創業者。他在27歲時創辦了京瓷,這是一家做精密陶瓷的企業,10年後京瓷上市,後來躋身世界500強。 52歲那年,稻盛和夫創辦了日本第二電信公司KDDI,也是世界500強。 78歲那年,已經功成身退的稻盛和夫被重新請出山,去接管因為嚴重虧損而破產重建的日本航空,結果第二年就讓日航扭虧為盈,兩年後讓日航重新上市。
  • “經營四聖”中的其他三位只是企業家,而稻盛和夫在企業家身份之外,還是一名管理學家。他一生出版了幾十本著作,包括我們熟知的《活法》《干法》《阿米巴經營》等等。他的管理哲學思想和“豐田模式”並駕齊驅,是日本對外輸出的最重要的管理理念。
  • 稻盛和夫著作的體會是,比起具體管理方法的“術”,他更強調“道”,強調精神的力量。就像高手過招,拼的不是一招一式,而是誰的意志更堅定、求勝心更強。
  • 稻盛和夫提到一件對他影響至深的事。當他還年輕時,有一次去聽講座,主講人是松下幸之助,演講主題是“水庫式經營理念”。這是指,在經濟景氣的時候,企業要盡量做好儲備,“高築牆、廣積糧”,就像水庫蓄水一樣,這樣遇到經濟蕭條,就可開閘放水,渡過難關。當時在場聽講座的企業家很多,有人舉手提問說:松下先生,您講的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問題是要怎樣才能讓經營有餘裕,來修建“水庫”呢?光是這麼想,而沒有具體方法,不是等於白說嗎?聽到這個問題,松下幸之助沉默了一會兒,然後似乎是答非所問、自言自語地說道:“不,你不想可不行啊。”這個回答讓全場聽眾很是失望,稻盛和夫卻說,這句話給了他極大的衝擊,就像被電流擊中了一樣。那一刻,他領悟到了松下先生的意思:要修建企業的“水庫”,方法千差萬別、因人而異,無法具體傳授,但只要敢於去想,抱有非做到不可的決心,擁有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意志,就一定能夠找出實現的方法。
  • 有人問史蒂芬·柯維,這是《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的作者,“如果我不愛我的老婆了,該怎麼辦?”柯維回答說,那你就愛她吧。這人愣了一下,說:老師,你沒聽明白,我問的是我不愛我的老婆了,我該怎麼辦?柯維說,不是我沒聽明白,而是你沒聽明白。我是說,如果你不愛她了,那你就去愛她吧。
  • 柯維這個回答非常無厘頭,他其實是在說,這不是一個方法問題,而是一個信念問題。同樣地,如果你去問稻盛和夫,如果我不熱愛我的工作,怎麼辦?稻盛和夫一定會這麼回答:那你就去愛上你的工作。
  • 稻盛和夫說,這事兒得倒過來想:“因為熱愛而沉迷”,可遇不可求;“因為沈迷而熱愛”,一定會發生。道理很簡單,我們都懂,就是正反饋原理。不管喜不喜歡,先投入進去再說。一心一意埋頭苦幹,自然就會做出成果;有了成果,自然就會受到肯定和好評;有了肯定和好評,自然就會更有動力和信心投入工作,從而形成一個正反饋循環。久而久之,你就會愛上這份工作,即使這是一份平平無奇的工作。
  • 人生是為修煉心性而建立的道場,只要我們在死亡的時候擁有比出生時更加高貴的靈魂,人生就達到了目的。那麼,怎麼讓靈魂變得高貴呢?不必隱居深山、參禪悟道,工作,就是用來磨礪心性的最好的磨刀石。全力以赴、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地投入每一天的日常工作,這樣數十年如一日堅持下來,自然會擁有厚重的人格和高貴的靈魂,實現了人生的根本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