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0, 2023

5招讓會議減少縮短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809/2557580.htm

  • 會議能小則小
    • 「會議的價值遞減」與「與會者人數的平方」成正比。
    • 亞馬遜遵循的政策叫作「披薩原則」,意思是如果你需要2顆以上的披薩才能餵飽會議中的每個人,那這場會議的人數就太多了,換算起來最多大概是10個人。
  • 會議能短則短
    • 很多人預設會議要半小時起跳,但理想的會議長度是15分鐘。
  • 說不
    • 受邀赴會,不代表你就一定要出席。
  • 問自己所為何來
    • 我這發言可以達成什麼目的?
      • 起了這個頭,我有辦法延續對話嗎?
      • 我有為某人的發問提供答案嗎?
      • 我想說的話重要嗎?
      • 現在是提起這事的時機跟地點嗎?
      • 我是在表達意見還是在陳述事實?
      • 這問題我有仔細思考過了嗎?
      • 我有辦法言簡意賅嗎?
      • 現在輪到我說話了嗎?
      • 我是提出這個論點的合適人選嗎?抑或我應該鼓勵別人對此發言?
      • 這話有別人已經說過了嗎?
      • 我是不是為了說而說?
      • 我是不是想在人前求表現?
      • 這話沒人說,會有差別嗎?
  • 傳球要快
    • 使用即興喜劇中的「沒錯,而且⋯⋯」技巧:一開口,先附和在你之前發言者的意見,加上你自己的看法,然後盡快把球傳給下一個人。
  • 改用電子郵件
    • 許多會議其實是「一封電子郵件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