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0, 2020

NO.1185 第8期 | 重新理解“服务”(音频版)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KM.html

  • 仁義、信任,這都是一種精神現象。在相信實力和競爭的市場中,精神現象真的有那麼大的力量嗎?確實讓人將信將疑。
  • 老鼠什麼時候不怕貓?當它身後有一個洞的時候
  • 麗思卡爾頓酒店的權力規則,最重要的三條
    1. 每個員工可以一天花2000美元的自主支配金
    2. 不必靠上司判斷,自主就能行動
    3. 為跨部門協作而擅離職守
  • 現代社會還有一個基本邏輯,就是凡事要講規則。
  • 你真去看那些做得好的服務,哪一項不都是超越於規則之上的?所謂驚喜,所謂溫度,不都是在說,要比規則要更進一步嗎?
  • 養而不愛,是養豬;愛而不敬,是養狗。
  • 一個英國的好管家,當他在這個房間的時候,這個房間顯得更空。
  • 工業的邏輯:價值產生於交換。企業生產產品(價值),然後將其成果傳遞給顧客。
  • 服務的邏輯是將顧客納入價值體系,價值並不是產品本身,而是顧客在使用產品或服務的過程中與商家一起創造出來的。
  • 傳統商業將顧客當作需要被征服的對象,試圖說服顧客做出付費的決定;而“服務”將顧客視為一種資源,一種創造價值的資源,企業是在和顧客合作的過程中為顧客創造價值。
  • 每個經營者都會喊,要為客戶服務,其實,老闆沒法給客戶服務,我只能給員工服務,我的員工才能給客戶服務。老闆給員工服務到什麼水平,員工就能給客戶服務到什麼水平。
  • 這碗粥其實是一個價值傳遞的介質。有了它,員工面對用戶的時候,就知道老闆在自己背後撐腰。臉上也光彩了,笑容也自然了,態度也自信了,小小的傲嬌也萌發了。
  • 站在外面看,這好像是一個企業內部發福利。但是鑽進去一看,原來這是一個服務價值傳遞的源發地。
  • 服務業是什麼?是我剛才打的比方,是一顆種子,是一個胚胎,是一段基因,是一個不斷讓自己影響周邊的人,讓那個價值傳遞出去、裹挾進更多的人,形成更大的共同體,是這樣的一個價值的逐漸的擴張的過程。
  • 老天安排男人的命,就像安排他親生兒子的命。安排女人的命,就像安排後娘女兒的命。
  • 如果生活中沒人需要你,那是最可怕的事情。
  • 管理者最難的事,是讓別人相信明天的大蛋糕會有自己的一份。人的慾望都是無限的,沒有公司能夠給足員工今天想要的一切,因此員工在拿今天的工資時,眼睛一定看著未來。如果他們對未來有信心,今天干的活兒就會多過今天的工資;反之,今天做的工作就會等於或少於今天的工資。
  • 關係可能是越來越松,但是“希望”會成為關係的粘結劑和價值的放大器啊。
  • 我們靠希望活著。我們為一個未必能兌現的希望,付出的總是遠遠大於我們真正收穫的。這是每個人願意向外部投放建設性,這個世界會變得越來越好的根本原因。
  • 一個好的世界就是通過一層層的希望凝結起來的。而希望的背後,是彼此信賴的關係和承諾。
  • 如果從“關係”的角度看,我猜,特斯拉算的另外一筆賬。在我官網上買的,是我的用戶,結成的是我和用戶之間的關係。現在你跑來補貼,為的是結成你們之間的關係。我為啥要把自己的價格關係搞亂,來成就你?
  • 我老婆過生日,我準備給她買一個一千塊錢的禮物。現在有個人跑過來說,來,我補貼200塊,你說彆扭不彆扭?
  • 銷售是站在你的角度想問題,把東西賣出去就是成功。而“成交”呢,是站在雙方的角度想問題,雙方都有收穫、雙贏才叫“成交”。物理上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這是銷售。而在心理上結成了可信任的關係,這是成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