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4, 2020

NO.1268 你和你的渴望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s7.html

  • “願望”有兩種。一種可以叫“慾望”,或者叫“需求”(desire)。一種叫做“渴望”(aspire)。
  • 所謂價值觀,說白了就是“我喜歡什麼”和“我想要什麼”。價值觀可以在相當程度上定義一個人。
  • 想要成為一個會欣賞古典音樂的人,則是完全不同的願望。我現在並不喜歡聽古典音樂 —— 古典音樂不在我現有的價值觀之中,我想要發展一個*新的價值觀*。我們把這種願望,叫做“渴望”(aspire)。
  • 人生的很多決策其實都不是理性的,因為人的價值觀會變。
  • 王境澤真香定律”:事前說我打死也不吃,結果吃了一口馬上表示“真香”。
  • 渴望,不是一個理性決策的過程,但也不是什麼事情發生的一瞬間就把你改變了。渴望是一個逐漸的過程。
  • “新自己”的價值觀和“舊自己”是不一樣的,但是因為你渴望成為新自己,你就採取了行動,準備接受新價值觀
  • 從對價值觀的改變這個意義上講,“需求”是 “want to”,而渴望則是 “want to want to”
  • 強行用數學語言給你形容的話,需求是對現狀的改變,是現狀的一階導數;渴望是對需求的改變,可以說是現狀的二階導數。
  • 什麼叫青春呢?青春就是充滿渴望的那個狀態。
  • 他們並不知道那個所謂更好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但是他們反正不想停留在現在的自己這個狀態,他們不論如何都要超越自己。
  • 什麼是“中年油膩”呢?就是這個人的價值觀已經定死了。他再也沒有了渴望,他認為他的價值觀就是最好的了,他所有願望都只不過是慾望,他鄙視其他一切價值。
  • 不再渴望,是青春徹底死去的標誌。
  • 讓人產生渴望的那個最初契機,可能是非常渺小而又模糊的。但是你感受到了一個召喚,你想要去追求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你意識到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你產生了渴望
  • 正是因為有了渴望,我們才可能擺脫那個“舊自己”的價值觀的束縛。人生中的選擇不僅僅是“根據價值觀選擇”,而且有“選擇價值觀”。
  • 自我實現自我超越的副產品。人應該追求自我超越。超越之後是什麼狀態,你其實並不知道,不知道就對了。你就是想成為一個自己不知道的人,一個現在的自己理解不了的人。
  • 人在害怕時候的勇敢,才是真的勇敢。
  • 現在的你理解不了的自己,才是真正值得你渴望成為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