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1, 2021

全球新首富马斯克访谈录:谈新冠,谈战略,谈竞争,谈人口,谈自动驾驶...

https://m.gelonghui.com/p/438606

  • 如果問疫苗生產的希望是什麼,那就是疫苗技術在過去得到了飛速的發展,這是肯定的。對於加速疫苗研發,人們有很大的興趣。特別是mRNA疫苗,它非常得有趣,因為它能成為治療癌症的潛在方法。
  • 我們尊重我們的目標,即加速可持續能源時代的到來,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盡可能保持純粹。
  • 現在世界上已經約有20億台汽車和卡車了,而且這個數字還在增加。我們內部的看法是,我們希望每年更替掉全球車隊裡的1%。要在這方面取得真正的進展,我們得超越臨界點。所以,每年大概要賣2000萬台。
  • 股票市場是個奇怪的地方。它就像一個有狂躁症的人,而這個人不停地告訴你你的公司值多少錢。有些時候,這個人會度過非常美好的一天,有些時候他們面對的是糟糕的一天,但是公司基本上卻沒什麼變化。
  • 我猜測特斯拉最具有競爭力的對手,可能會是一家來自中國的公司。中國市場上競爭非常地激烈。在中國有一些非常好的公司,同時他們工作相當努力。
  • 我不關心自動駕駛什麼時候被批准。我關心的是人類被禁止開車的那一刻。
  • 一百年之前,沒有人能想像在沒有電梯管理員的情況下乘坐電梯。現在,你不能想像的是一個有電梯管理員的電梯。
  • 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可能會達到人類駕駛員的10倍。而這意味著,允許某人駕駛自己汽車的標準可能也會變得更高。
  • 歐盟委員會每6個月才開一次會,議程則是在開會前6個月確定的。所以,情況就變得很困難。在監管審批方面,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來自於歐盟。可能這就是那種人多反而誤事的情況吧。
  • 事實上,除了在公司擁有股票,我基本上就沒有其他具備貨幣價值的資產了。如果工作繁忙,我會比較喜歡直接睡在工廠或者辦公室裡。如果我的孩子也在,那很明顯我還是需要一個住處。所以,我傾向於租一個地方。同時很多時候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也確實不需要一個很大的房子。
  • 我認為人類成為太空文明物種和多星球物種是一件重要的事。在火星上建造城市需要使用掉大量的資源。我希望能為打造火星城市做盡可能多的共享。而這意味著(需要)大量資金。
  • 我是一個很上進的孩子。即便在我很小的時候,所以我想這可能真的給我提供了一些動力。不過最有幫助的事情是我讀了很多書。我會讀自己手邊的每一個本書,特別是科幻小說。
  • 我們越是能擴大意識的範圍和規模,越是能更好地提出問題。我認為這是正確的做法。這是能幫助我們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方式。
  • 你需要去感受生活。對生活有感官體驗,你不能太沉迷在大腦皮層的感受上面。你需要在邊緣系統中來感受它,問自己,你心裡的想法是什麼?然後花一點時間去欣賞生活中許多美好的事物。
  • 如果沒有笑,我就不可能幸福。
  • 笑是什麼?笑是文明在沿正確方向前進的標誌。
  • 我們需要小心對待AI。誰在使用它、誰在控制它,它是不是符合人們的最大利益?
  • 現在汽車、飛機、食品、藥品等這類東西都有負責監管的機構。同時我們也都同意,沒人想廢除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我們想讓他們來監督飛機。我們需要有人來檢查並確認飛機是安全的。對於汽車而言,這也一樣。食品和藥品同理。所以,看起來我們也應當有一個擁有某種公共監督權的監督機構,以確保通過AI追求公共利益。
  • 如果我們成為太空文明的一部分、成為多星球物種,人類存在的持久性將得到顯著改善。
  • 科學是偉大的。科學是發現已經存在在宇宙中的事物,而工程是創造未曾存在過的事物。我想創造一些新的東西,而就我們知道的,這些東西以前沒有在宇宙中存在過。那太棒了。
  • 里德·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Netflix的CEO)在他最近的書裡說,公司永遠不應該把自己定義成家庭。公司應該把自己定義成運動隊一樣的存在。這就是為什麼在人們沒有做出最好的貢獻時,就必須換掉他們。
  • 寫作就像是一個硬盤驅動器,讓事物超越人本身來延續。如果你想用口述史的方式來保存一切東西,是非常困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