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8, 2022

郭鶴年自傳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6221?sloc=main

  • 你一天閱讀的時間其實是有限的
  • 忙碌是一種治療.人必須工作,工作能將身體和心靈結合起來,一併治療
  • 誰能為公司帶來利潤,誰就理應得獎勵
  • 親自觀察和感受每家店的經營狀態,細微至店內桌子的擺放,感受辦公室的幹勁和氣氛
  • 當我受騙時,我不會大發雷挺,我只會記在心裡
  • 這真是天助我也,當他們沉迷玩樂時.我卻專注於構思生意大計.
  • 我不斷從旁觀摩他們的辦事方式,觀察他們那些地方犯錯,並發誓不要讓自己犯同樣的錯.
  • 當議價過程太激烈時,他會暫停中斷,喝杯茶先放鬆下,然後再繼續談
  • 只要你願意學習,你便能如呼吸一樣,萃取到智慧.要做到這點,你必須先提升自己的感官,聽得更細心.嗅得更深入,看得更敏銳,然後便可以如呼吸空間般地從周遭粹取到智慧
  • 作為貿易商,只有價格變動大的商品才能讓你從中賺取巨利
  • 你必須以極速奔向目標,因為戰場上不獨是你一人,競爭對手是從四面八方洶湧而至的.
  • 自己省吃儉用,卻對朋友慷慨大方
  • "砥礪商業感官",這包括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味覺.
  • 只要做到謙虛,正直,不詐欺,不趁人之危.這世界上就有做不完的生意.
  • 在我的商業生涯中,節奏是一個至為關鍵的概念
  • 在亞洲,做生意不能光按法律,還需要互相理解遷就,顧及友誼
  • 專注經營一些具規模,擁有成熟市場,穩定而持續的產品
  • 在我的商業生涯中,我一直不斷往更深,更富饒的海洋進發,這讓我可以得到更多漁獲
  • 要獲得優質服務不能光靠小費,而是要把服務人員當朋友對待
  • 用人不當,還可能被誤導白走冤枉路,不但損失兩三年時間,最後還可能官司纏身,陷入困境
  • 聘用員工最重要看三點,才能,品德和勤奮程度
  • 道理跟捕魚一樣,必須考量哪裡的水流能否帶來魚群.酒店的位置必須在魚群出現的地方.你不會在沒有水流的海域捕魚,因為沒有水流,就沒有魚群
  • 我們必須按照次序做三件事: 照顧好我們酒店的員工,照顧好我們客人, 照顧好我們的股東
  • 當我對某個項目舉棋不定時,我有時會採取一種策略,就是去找比自己聰明的人交談,邀請他來參股合資
  • 任何生意,除非你能了解其中門路,否則便很容易失手.
  • 國家領導者
    • 清廉,正直, 誠實
    • 一定要有才幹,然後才會有作為
    • 他們必須勤奮,願意每天長時間工作,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
  • 每時每刻通過聆聽,在腦中篩選,把垃圾過濾掉,然後攝取有價值的訊息,發展自己的一套
  • 人們只會被內心的自私所驅動著,為了自己及後代的利益才會努力.只有這個動力才會促使人做更多事情,更有創造力和生產力
  • 我在其他人身上首先看到的是弱點,然後我再從反面去學習.我一旦觀察到他人的弱點,就會告誡自己千萬不要那樣.
  • 我僱用員工主要看他們是否誠實,勤勞和聰明
  • 恭維是最廉價的賄絡,你會驚訝地發現,大部分人都很愛虛榮.
  • 要在漫長的商業生涯中取勝或逆境求存,關鍵是要有一個強健的體魄和健康的心靈.
  • 重要的生活習慣-第一是抑制妒忌,第二是抑制貪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