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0, 2022

NO.1891 为什么情绪是第一生产力?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ca.html

  • 以前你可能會以為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務是決策,而決策又要靠所謂的“理性”,但今天我要告訴你的是,情緒才是決策過程中的主角。
  • 笛卡爾給了一個什麼樣的起點呢?最核心的觀念是,他把人分成了心理系統身體系統兩個獨立的系統。心理系統管思考,身體系統管行動。身體系統不參與思考,只接受心理系統的指揮。而我們的身體系統,在他看來跟機械系統沒什麼區別。所以笛卡爾才說“我思故我在”,意思就是只有我的心理系統感受到了,我才知道我存在。
  • 人的心理和身體是密不可分的”。簡單地說,軀體和腦構成了你的身體,而你身體的物質結構通過種種生物化學反應產生心理活動,而心理活動又影響了你的身體。
  • 重點
    • 第一,情緒的產生,是大腦運行的自然過程,不存在只有好情緒、沒有壞情緒的可能性。
    • 第二,情緒管理的本質,就是要控制自己產生好情緒和產生壞情緒的比例。
      • 學者們建議大家掌握這個比例,最好是3:1。好情緒佔三,壞情緒佔一。
      • 該如何保有積極情緒呢?學術界目前沒有答案。我的親身體驗告訴我,多接觸積極的人、積極的觀念和積極的事物,也許是一個可行的辦法。
      • 每當我情緒很壞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一個詞——鑽石,這就給了自己一個心理暗示:我們每天遇到那些煩心事,都是礦場裡挖出來的無用泥土,但是沒有這些泥土,我們怎麼能得到那些寶貴的鑽石呢?煩心事和我們的努力是成正比的。
    • 第三,管理者需要格外注意:情緒,才是第一生產力。管理者首先需要把自己的情緒變得更加積極,同時還要學會有意識地將這種情緒傳遞給員工。
      • 需要反复地把個人化的洞察和經驗與同事進行分享、交流。如果工作場所的情緒不夠積極,大家在討論中就容易產生衝突,而這種衝突就可能帶來負面的東西,會降低交流和討論的效率。我的這位學生認為,對於研發性的組織,如果沒有積極的情緒,那是致命的,而他的微笑就是希望傳遞出一種積極情緒,進而影響到整個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