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2, 2019

第498期 | 生命科学是一面镜子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CO.html

  • 长大毕竟是有极限的啊。所以下一个办法就被想出来了,就是细胞抱团,成为多细胞生物。这就相当于人类的小自耕农组合成了大农场,或者是小手工艺人变成了大工厂。
  • 我是一个细胞,原来当单细胞生物的时候,什么都得自己干,得能运动、能消化、能感知、能防御、能生殖。但是现在我一个单细胞生物,加入一个多细胞生物,已经成为它的一部分了,我为什么还要什么都自己干呢?该交给别人的就交给别人啊。我专心干自己擅长的事就好。在组织的大目标里,把我的某一项能力提到最强,这也符合我在组织内的生存的策略嘛。
  • 大公司病的本质就是公司组织内的癌症。一旦公司的创新力不够,体内的漏洞就会增多,单个人或者部门就会把那种原始扩张的本能释放出来,像癌细胞那样疯狂掠夺体内的资源,最终导致组织本身的崩溃。
  • 一个大公司要想治疗大公司病,一方面当然要加强管控,但是更根本的方法,就是提高自己的创新力、生命力,让癌细胞的叛变找不到一片固定的土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