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2, 2019

第630期 | 和珅到底犯了什么错?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ED.html
  • 一個人能往上爬到和珅那樣高的地位,一定是非常善於察言觀色,玲瓏剔透的聰明人。
  • 面對兩位皇帝,天有二日。 兩位皇帝性格不一樣,想法不一樣,但是他們都有一個特徵,就是隨時都可以要和珅的命。 那和珅怎麼辦呢? 當然只能兩頭討好。
  • 討好老皇帝靠什麼? 我知道你心思,你想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甚至你還沒開口,我先替你想到了。
  • 因為乾隆是個沒有未來的老人,而嘉慶一個是有未來的年輕人。 其實差別就這麼簡單。
  • 知道自己沒有未來,只有過去,所以他會更重視眼下的感受。 誰更能討他歡心,他就更喜歡誰。
  • 擁有未來的人,比只有過去的老人,差別在於他看待一件事的維度豐富得多。
  • 老人,他的社會網絡不再擴展了。 他坍縮成了網路中一個不再變化的節點。 他能感受到的,就是網路週邊節點對他的態度。
  • 他判斷年輕人的標準漸漸只有一個,就是有良心還是沒良心。 當年我對他那麼好提拔他,他現在對我愛答不理,就是沒良心。 反之,就是有良心。 這樣的節點,討好當然是有用的。 因為他感知的全部都是周邊節點的態度。
  • 有未來的人呢? 相較於你對他的態度,他更關心,你對他未來網路擴展的影響。 也就是說,任何事,他做為一個網路節點,不只感受你對他的作用力。 他還要評估另一件事,就是你對其他節點的作用力,是否有助於優化他的未來網路。
  • 如果你善於討好,那就去只有過去的地方。 如果你善於創造價值,那就去擁有未來的地方。 但是千萬別兩邊串來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