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7, 2019

第639期 | 强者怎么获得胜利?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EK.html
  • 《孫子兵法》裡說的:五則攻之,十則圍之。意思是如果你的兵力是對手的五倍,那就別使什麼計謀了,老老實實進攻吧。如果你的兵力是對手的十倍,那連打都不用打,就把它圍起來,等他自己潰散就好。
  • 站在強者的角度看呢?他的首要目標可就不是贏了,而是用最小的代價就能贏,從而能長期保持優勢。長期保持優勢,才是強者真正想做到的事情。
  • 那美國人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一方面是為了振奮自己的士氣,另一方面也是給日本人看:別以為我們隔著太平洋,但只要我願意,我可以隨時來動你。你只能偷襲我的珍珠“港”,我可以偷襲你的東京“都”。這是為了威懾日本。
  • 強者不是不能贏,而是他想用最小代價贏,最好的辦法,就是摧毀敵人的抵抗意志。
  • 強者其實也不容易,強者的強,是可見的,他追求的目標是強者的地位長期不變,他追求的是不變。而弱者就不同了,弱者一直在變,為什麼說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就是這個道理。只要有機會,弱者就會嘗試改變博弈方式,甚至去改變道德法則。他會嘗試各種各樣的方式。
  • 威懾的真正作用是,是通過讓弱者強烈地感受到我的強大,來管理弱者的認知和心智,把弱者對未來的想像力框死在我劃定的範圍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