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5, 2019

第638期 | FBI怎么和恐怖分子谈判?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E0.html
  • “策略性同理心”。什麼意思?簡單說就是我用同理心看到了你的立場、感受和情緒,但是我並不試圖和你同步,我只是替你說出來。
  • 比如對方現在的情緒是恐懼,你要直接替他把這種恐懼說出來,比如“看起來你有點害怕”,然後等著看對方怎麼回應。注意,我開頭用的是“看起來”,“看起來你有點害怕”,不是“我覺得你有點害怕”。描述對方情緒的開頭一定要用:“看起來……”“聽上去……”這些中性詞,是你在用一種客觀的口吻在說出一個事實。而不能用“我認為……”“我覺得……”。用“我”開頭的話,仍然是傳達一個主觀的判斷。
  • 杏仁核是掌管情緒的,杏仁核越活躍,人的情緒就越高漲,人就不能理性地思考和做事。那怎麼對付杏仁核呢?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讓它去思考一件嚴肅的事,杏仁核不能思考,一思考,立刻就歇菜了,就懵了。
  • 比如我家女兒,兩歲多,正是情緒不太穩定的時候,如果她要是哭鬧,就是不穿衣服,這時候講道理是沒有用的。最好用的辦法,是讓她們思考問題,比如問她們,你是要穿綠色的衣服還是紅色的衣服呀?她一思考,一選擇,情緒性的反抗馬上就停止了。這就是把杏仁核打敗的方法。
  • 這是一個常用的技巧,比如說在美國的法庭上,被告人的辯護律師在開場陳述的時候,也會用到這個方法,你想,陪審團面對作惡的被告人,情緒肯定很激憤,在這種情緒的干擾下,對被告人的定罪量刑肯定非常不利。所以,被告人的辯護律師會把被告可能會受到的所有指控羅列出來。
  • 每個週六在球場上,都能看到你們每一個人共同製造的主場優勢,這個場面斷然不會消失。在現在經濟不景氣,這段苦難的日子裡,你也承受著沉重的打擊,我們一直和你一起並肩作戰。如果你有什麼特殊原因不能續繳會費,請電話告訴我們。
  • “策略性同理心”是什麼?其實就是在我們一般的所謂同理心上面加上了兩個東西:
    • 第一,不僅要感知對方的情緒,還要把它攤在桌面上,把它說出來,讓對方看到和思考。讓它把情緒能起到的作用,切換成理性能起到的作用。
    • 第二,不僅要在理性上說服對方,還要在情緒上領導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