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3, 2020

杜拉克教你自我管理


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00624.html
  • 我們必須懂得如何開發自我,把自己放在能作最大貢獻的位置。
  • 唯有發揮長處,才會有優秀的表現
  • 發現自己長處的唯一方法,就是進行回饋分析.每當你做了重大決策或行動時,記下你預期會發生的情況,等9到12個月後,再把實際結果與你原先的預測相比對
  • 三個行動
    (1) 專注發揮所長
    (2) 強化自己的長處
    (3) 找出自己在哪方面犯了知識的傲慢的毛病
  • 改掉自己的壞習慣,也就是因為你做了或沒做一些事而有損成果與績效
  • 我們應該盡量避免把精力浪費在改善自己不擅長的領域,我們應該把精力,資源與時間用來協助勝任的人,提升為績效卓越的明星
  • 對於知識工作者而言,"我怎麼做才會有好表現"可能比"我的長處是甚麼"更重要
  • 唯有以自己最能發揮的方式做事,才會成功
  • 人格特質
    (1)我是閱讀者還是聆聽者?
    (2)我是怎麼學習的?
    (3)我善於合作或單打獨鬥?
    (4)我適合做決策或當顧問?
  • 學習方法: 聽 / 讀 / 書寫 / 筆記 / 做中學 / 聆聽自己對話
  • 道德要求你自問: 我希望早上在鏡子裡看到的自己是甚麼樣的人?
  • 如果組織的價值系統讓你無法接受,或者不符合你個人的價值觀,在那裏工作,勢必會讓你挫折而難有表現
  • 一個人如果想在組織中有所發揮,他的價值觀必須與組織價值觀契合
  • 你非常擅長的事,未必符合你的價值體系
  • 今後一年半內,我在哪些領域,怎麼做,就能達到改變現狀的成果?
  • 上司並不是組織圖上的一個職稱,也不是一種功能.他們是人,也要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來做事.和他們共事的部屬應該觀察他們,了解他們如何工作,並調整自己來配合上司,讓上司能展現最佳成效.其實這就是管理上司的秘訣
  • 各式各樣的人際衝突.大多數問題源自於人們不了解別人在做甚麼,怎麼做事,也不了解別人努力做甚麼貢獻,預期會得到甚麼成果
  • 現在組織的基礎不再是力量,而是信任.人和人相互信任,不一定代表他們喜歡彼此,而是代表他們相互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