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1, 2021

96岁的芒格是如何获得幸福和成功的?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55978652270824#_0

  • 在孩子們眼中,芒格有這幾個特點:坦誠、和藹、公平、周到、勤奮、有趣。
  • 在牌桌上,父親從不拐彎抹角,而是直接不帶惡意地挖苦對方;
  • 在餐桌上,父親則喜歡用獨特的講故事方式來教育子女。
  • 芒格覺得:成功意味著你要非常有耐心,然而又能夠在你知道該採取行動時主動出擊。你吸取教訓的來源越廣泛,而不是僅僅從你自己的糟糕經驗中吸取教訓,你就能變得越好。你必須有濃厚的興趣去弄明白正在發生的事情背後的原因。如果你能夠長期保持這種心態,你關注現實的能力將會逐漸得到提高。如果你沒有這種心態,那麼即使你有很高的智商,也注定會失敗。
  • 用低廉的價格,甚至是合理的價格,來購買那些擁有可持續競爭優勢的企業。
  • 芒格表示:我追求的是永遠不必退出。我甚至不看出口在哪裡,我選擇長期持有。
  • 芒格還強調,成為偉大投資者的訣竅在於不斷學習。關鍵是自律、勤奮和練習。
  • 芒格說,「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沒有不每天閱讀的。巴菲特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我的孩子們都笑話我,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 芒格十分注重多元性。他常講,「你必須知道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並經常使用它們——要全部都用上,而不是只用幾種。」
  • 「我們之所以能成功,不是因為我們善於解決難題,而是因為我們善於遠離難題。我們只是找簡單的事做。我們賺錢,靠的是記住淺顯的,而不是掌握深奧的。我們從來不去試圖成為非常聰明的人,而是持續地試圖別變成蠢貨,久而久之,我們這種人便能獲得非常大的優勢。此外,我們認為,在你應該做的事情和就算你做了也不會受到法律制裁的事情之間應該有一條巨大的鴻溝。我想你應該遠離那條線。這樣做事的原則對於我們的成功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從不做壞事,更多的時候,我們由於做正確的事情而賺到更多的錢。」
  • 在現實中,總有騙子利用人性的弱點牟利。我們必須增加自己的智慧,才能遠離種種欺詐。
  • 「生活和生意上的大多數成功來自你知道應該避免哪些事情:過早死亡、糟糕的婚姻、邪惡之人、性感誘人的異性、染上艾滋病、在路口和車搶道、吸毒等等。要想獲得幸福,你需要培養良好的心理和生活習慣、提防妒忌、避免欠債、減少物質需求、滿足於你已經擁有的、去做有強烈興趣的事、堅持終身學習、找到好配偶……如果因為你的特立獨行而在周圍人中不受歡迎,那你就隨他們去吧。」
  • 芒格說:每天起床的時候,爭取變得比你以前更聰明一點。認真地、出色地完成你的任務。慢慢地,你會有所進步。到最後,如果你足夠長壽的話,幾乎都能得到自己應得的東西。
  • 怎樣才能夠長壽呢?芒格答:不嫉妒,不抱怨,不過度消費;無論面對什麼困難,都保持樂觀的心態,交靠譜的人,做本分的事……都是些簡單的道理,也都是些老掉牙的道理。做到了,一生受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