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6, 2021

領導力口訣第一句:我來

https://www.dedao.cn/article/g258WANERjwQJDzWr6KbOMG1rZqkPl 

  • 大多數人都想當領導,只有少數人想發揮領導力。
  • 發揮領導力,意味著挺身而出,承擔責任,解決大家面對的一個集體難題,這只有少數人才有興趣。
  • 面對一個集體難題,你說“我來”,這句口訣幫助你採取這樣一個行動,你挺身而出,承擔責任。
  • 我們天生都是追隨者,人類進化而來的默認設置是追隨,而不是領導。我們的大腦就像電腦一樣,有一個默認設置,也叫缺省設置,是什麼呢?是追隨,而不是領導。
  • 有兩個進化上的原因讓我們首先選擇了追隨:
    • 追隨者是隨大流,人越多越安全,有利於在原始環境中的生存;
    • 追隨者通過模仿來學習,避免了試錯過程中可能帶來的危險代價。
  • 旁觀者越多,每個人覺得自己的責任就越小,於是受害者得到幫助的可能性就越小。這個旁觀者效應也叫責任擴散效應
  • 在組織當中,同樣也有責任擴散效應,一個集體難題涉及到的人越多,每個人感受到的責任就越小,挺身而出的可能性就越小
  • 南多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 第一,他有想法;
    • 第二,他有信心;
    • 第三,他有行動;
    • 第四,他做表率。
  • “我來”可以有不同的說法,面對上級和平級,你可以說“讓我來”。讓我來幹什麼呢?讓我來承擔責任,解決組織面對的一個問題。
  • 面對上級和平級說“讓我來”,面對下級呢?常常需要說“跟我來”。 “讓我來”是你挺身而出承擔責任,“跟我來”更進一步,是你挺身而出之後指示方向,你要有方向,大家才能追隨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