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1, 2021

經營好親密關係的兩個詞

https://www.dedao.cn/courseArticle/92GB1my8okM5VMn06NJWgNnEe4Z73r

  • 想要經營好親密關係,有兩個關鍵詞我覺得特別重要,它們是我處理親密關係最根本的思想依據,也是我寫《愛,需要學習》這本書隱秘的線索。這兩個關鍵詞,一個是“關係”,另一個是“處理”。
  • 法國哲學家盧梭曾經說過:“雖然被屋頂上偶然掉下來的瓦片砸到會很疼,但被一顆向你蓄意丟來的小石子砸到更疼。”如果這顆小石子是由你愛的人扔過來的,痛苦還會加倍。
  • 在親密關係裡,任何一件事發生,都可以從兩個層次來解讀。
    • 第一個層次:事實本身是什麼,我稱之為“事實事件”。在盧梭所說的話裡,“事實事件”就是被瓦片砸到或被小石頭砸到。
    • 第二個層次:這個事實背後所代表的關係是什麼,我稱之為“關係事件”。在盧梭所說的話裡,“關係事件”就是“蓄意”這兩個字,比如說,誰向你扔的小石子?是不是故意扔的?他想用扔石頭表達什麼?
  • 關係”的視角,不僅能讓我們理解問題出在哪裡,也能幫助我們去尋找出路。夫妻雙方只有看到“關係”背後傳遞的真正信息,才能帶來理解和改變。
  • 在進入一段親密關係之前,人們通常會對伴侶和這段關係有很多美好的假設。這些美好的假設也許會實現,但它不是關係的全部。因為親密關係總是在不停發展,總是會湧現出各種新問題。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決定了親密關係的質量。
  • 面對這些問題,大部分人所做的,其實不是處理,而是下意識地“反應”,比如說,憤怒、抱怨、指責,等等。這些反應背後,自然有我們的委屈和不滿,但是,也有我們對伴侶和親密關係應該如何的想像:
  • 這個時候,你需要問自己:“對,他就是跟我想的不一樣,然後呢,然後我要怎麼辦呢?”只有“怎麼辦”才能把你帶入親密關係“處理”的領域,脫離“他應該怎麼樣”的“應該”思維的執念,變成一個實踐者。這是處理好親密關係的前提。
  • 作為一個實踐者,你需要不斷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 第一個問題是我要去哪裡
    • 二個問題就是,我處理問題的方法,能不能帶我去那兒?
    • 第三個問題,有沒有其他有效的辦法?
  • 不是問“怎麼達到理想狀態”,而是問“如果達不到理想狀態,我們還有什麼辦法去應對眼前的問題”。 “
  • 擁有良好的親密關係,需要用“關係”的視角看清楚事實背後傳遞的信息,然後選擇正確有效的處理方式。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