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1, 2021

親密關係公約

https://www.dedao.cn/courseArticle/obyrmnqGdwxkXW64zlJelBz2D5ZO8a

  •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呢?是夫妻之間沒有形成良性的互動模式,所以沒法有效地處理這些問題。如果沒有形成良性的互動模式,影響夫妻感情的小細節就會逐漸擴大,最終演變為大矛盾。
  • 為了建立積極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良性互動模式,我在這里為你寫了十條“親密關係公約”,希望它能成為你跟伴侶的共識,為你們的親密關係保駕護航。
  • 第一條:我承諾好好回應你,就像我也渴望得到你的回應一樣。
    • 回應是很重要的,因為回應是傾聽,是看見,是親近,是在乎,而相反,不回應就是輕視、冷漠和疏遠。好好回應你的伴侶,就是告訴他,對我來說,沒有比你更重要的人了。而這才是婚姻的意義。
  • 第二條:我承諾把你看作不完美的人,而不是有問題的人。
    • 如果接受伴侶跟你一樣,是不完美的人,那你就會對他更寬容,甚至他的缺陷在你眼裡,都有可能變得可愛起來。
  • 第三條:我承諾如果委屈就會讓你知道,哪怕我擔心這些委屈會讓我顯得有些脆弱。
    • 夫妻之間最難交流的話題,就是自己的委屈,因為說出委屈,會讓我們把自己脆弱的一面暴露給對方。很多時候,我們寧願用憤怒來表達它。可是委屈和憤怒的作用是不一樣的,委屈會指向依賴和安慰,讓兩個人有解決問題的機會,而憤怒卻會指向戰鬥和報復,最終把對方推開。
  • 第四條:我承諾及時伸出修復關係的橄欖枝,也接受你伸過來的橄欖枝。
    • 婚姻專家約翰·戈特曼(John M. Gottman)研究了擁有良好親密關係的夫妻的互動模式,他發現,這些夫妻不是不爭吵,而是在爭吵的同時,會不斷向伴侶傳遞和好的信號,就是所謂的“橄欖枝”。
  • 第五條:我承諾尊重你說“不”的權力,無論我多麼希望靠近你。
    • 無論夫妻之間有多親密,都會有一些屬於兩個人之外的私人空間,這就是自我的邊界。邊界不是不能靠近,而是在靠近的同時,你要尊重伴侶說“不”的權力。
  • 第六條:我承諾不評論你的原生家庭,因為我知道那是你的來處。
    • 貶低伴侶的原生家庭,其實也是在貶低伴侶。無論你喜不喜歡伴侶的原生家庭,都需要保持一份尊重,甚至把他們當作重要客戶一樣對待。
  • 第七條:我承諾不逼迫你改變,而是用我的改變帶動你的改變。
    • 關於婚姻的一個真相是:人是不會變的,除非他自己願意改變。
    • 要想讓伴侶改變,最好的方法是先從自己開始。同時,把伴侶放到一個平等的位置。
  • 第八條:我承諾不拉攏孩子來表達對你的不滿,而只把問題留在你我之間。
    • 夫妻能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把問題留在兩個人中間,妥善解決,不把孩子牽扯進來。否則的話,夫妻的問題就會變成孩子的問題,造成更大範圍的家庭矛盾。
  • 第九條:我承諾不跟你爭輸贏,因為我知道,要么我們都輸,要么我們都贏。
    • 爭輸贏一旦成為夫妻的固定互動模式,就會把兩個人從相互扶持的隊友,變成彼此較量的對手,甚至連示愛的舉動也會變成爭輸贏的素材。
  • 第十條:我承諾永遠對你抱有期望,不管你會不會讓我失望。
    • 很多夫妻出現問題的開始,就是一方決定再也不對另一方抱有期望,以免自己失望。可是不抱期望,就會失去溝通和改變的動力,慢慢地,伴侶就會習慣一個人生活,完全不再需要對方。
    • 抱有期望,當然可能會帶來失望,但期望也是修復兩個人關係的動力,並為改變提供了可能。這正是一段婚姻的希望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