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3, 2021

中國怎麼跟世界相處

https://www.dedao.cn/article/5Mr9mzb36pP4JL5nDYXkWqB2EYNegL

  • 什麼是娛樂?娛樂是一個人張開了自己的胳膊,把自己的癢癢肉給暴露出來——來,你來咯吱我,你看我樂不樂?把自己的心靈袒露開來——你來讓我悲傷,你來讓我動情。娛樂的本質是對自己這個個體的關注,我召喚全世界的資源來服務於我,讓我所有的感官、所有的體驗被激發被刺激,然後嗨到爆,這是娛樂的本質。
  • 思想的本質是什麼?思想的本質跟你個體沒關係,是你把你放到一個更大的系統裡面——我和其他人、我和這個城市、我和這個社區、我和這個職業共同體、我和這個國家、我和這個時代的全人類、我和我自己的列祖列宗我的文明的源流,乃至於我和整個大自然的生態,乃至於我和宇宙之間的關係——所有著落在這種更大共同體當中的關係的審視,才是思想。
  • 我並不在乎在世界上能夠蒐集多少知識,因為那沒用,你蒐集不完,莊子不就說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殆已。”所以那種蒐集知識是毫無意義的,我們學習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好。
  • 重要的不是我蒐集了多少知識,而是我自己發生了多大的變化。所以有一個詞,叫傻X指數,就是你多長時間回頭一看,發現自己那個時候是一個傻X,你就是一個學習高手,你進步了。
  • 我們看打仗的時候,往往只看前線的刀兵相見,卻不了解,真正決定戰爭的,是背後的財政。
  • 總結美國在阿富汗失敗的經驗,那麼可以說:它雖然投入了大量的金錢,但這些錢都用於購買武器和養活軍隊,卻沒有幫助阿富汗發展好經濟,解決好財政問題,導致阿富汗社會根本不可能養活這支裝備精良的軍隊,只要盟友斷供,軍人拿不到工資了,這個軍隊就會迅速如無根之木一樣倒塌,而那些援助的武器流散後,只會製造更多的混亂。
  • 幫助一個國家發展,不是你給它多少軍隊,而是幫助它發展出更加有厚度和韌性的經濟和財政基礎。
  • 貿易可以讓資源最優化,利用規模優勢將成本降到最低,也可以讓消費者拿到性價比最高的產品。
  • 漢武帝擴張的結果是什麼呢?一是由於財政的不可支撐,導致民間經濟受了很大的影響。這一點,就連漢武帝也意識到了,他本人發出了著名的《輪台詔令》,反思了用兵過度的問題。但是西漢經濟的衰落,即便到他死後也無法恢復。二是到了西漢末年,隨著核心區域的經濟和政治危機,西域也並沒有保住。
  • 不要小看了民間的力量,因為真正的創新,不管是商業模式創新還是技術創新,往往都出在他們的身上。而鼓勵民間發展,鼓勵民間對外交流,形成整體上的規模優勢,才是中國對外交流最大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