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3, 2021

甚麼是戰略?

https://www.dedao.cn/article/7EGBgdkRbn1mKgdGWNVY890D3rvPOA

  • 知識、知識,按照老祖宗的解釋,把它打開的話就叫知道和見識,見識非常重要。
  • “什麼叫戰略”。最後選來選去選出了這麼一句話,就是“關鍵時刻的重大抉擇”,或者叫“面臨關鍵時刻,要做重大抉擇的時候,如何做正確的事和正確地做事”,這個可以叫定義。
  • 戰略的本質說白了就是“找魂”,記住這句話“找魂”。就是你要把這個問題的要害,把它的關鍵點,把它內在的必然規律找出來。
  • 打移動靶和打固定靶完全不一樣,打移動靶非常需要戰略。為什麼呢,因為戰略還有個解釋,就是“在不確定中尋找確定”,這就是戰略的核心要義和精髓。
  • 他有一個最大的長處,就是我不懂我就開始遍採天下,到處找人來看怎麼盤活這個項目。
  • 做任何事情都要找市場、跟市場,還有最高力度的叫創造市場。
  • “給你一個五星級的家”。這是一種承諾,也是一種許願,也是一種企業的理念。
  • “找魂”不是簡單的拍腦袋,它有一套工具,而支撐這個工具的至少有四個力。
    • 第一個,預見力
    • 第二個,整合力
    • 第三個,突破能力
    • 第四個,創新能力
  • 知識我認為是五個層面。
    • 第一個層面是信息
    • 第二個問題,除了信息以外,就是經驗。
    • 第三個層面叫智慧。
    • 第四個問題是思想
    • 最後的結果就是理論
  • 毛主席在《改造我們的學習》裡面講的,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理論再實踐,再理論,再實踐,再理論,直到永遠。人的實踐就是這麼一個過程,它不是一種知識的迭代,而是一種疊加。從量變到質變,這就是知識的構成
  • 人生應該是立體的,叫三生有幸,共享未來。生活、生命、生意,一個都不能少。生活要豐富多彩,生命要非常飽滿,有價值,有意義,最後生意只是順帶的結果。
  • 是否真正是人才,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中國人講的自知之明了。知人者為智,自知者為明,統一起來看叫自知之明,但很多人乾了一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更搞不明白對方是誰。所以我說,雖然把它概括起來都是人才,但人才分成兩類,一類叫自用之才,一類叫被用之才。
  • 人生分成三個階段,讓人家接受你,讓人家喜歡你,讓人家離不開你,就這三個過程。操之過急沒有用的。
  • 戰略不是跟我們沒關係,而是跟每個人都有關係,知人者為智,自知者為明。我怎麼認識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上哪裡去?我怎麼認知我的核心能力,從而設計我的人生規劃?這是非常關鍵的,這是芯片,這是魂,如果這個東西沒有,現實生活裡面遇到很多智商很高的人,三十年再回過頭來看,還是原地踏步,不是青春無悔,悔了也沒有用。
  • 中國的酒歷史、酒文化歸結起來就是四個階段。
    • 第一個階段叫作坊酒。
    • 80年代,公私合營了,工業化以後產生了工業酒。
    • 本質上是靠廣告的轟炸,因此叫廣告酒
    • 第四個階段就是五糧液,叫品牌酒。
    • 中國還剩一個機會,文化酒。
  • 找魂必須有一個原則,我把它定義成“唯一性、排他性、權威性
  • 作為管理,補短板是必須的,不補短板企業怎麼能均衡運行呢?但作為戰略就不是補短板了,戰略是找長板。你找不到自己的製高點,找不到自己與眾不同的核心能力,找不到自己的長板,外面的世界怎麼跟你合作呢?山高我為峰,泰山北斗怎麼跟你對應呢?戰略是找長板,管理是補短板,這樣這個問題就比較完整了
  • 小道理必須服從大道理”,大道理是做戰略的前提。中國有句古話,“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時來指的是大道理、大環境,天道。如果搞不清楚這個大道理,我們一系列決策都會有問題,沒有參照。
  • 下半場正式開始的關鍵詞有三個。
    • 第一,高質量發展,包括生態、文化、政治、秩序各方面。
    • 第二,內循環帶動外循環
    • 第三,消費拉動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生長的主旋律和主馬達。
  • 大家千萬記住,戰略是要人來執行的,同樣一個好的戰略,不同的人來操作結果完全不一樣,甚至是一個好的戰略,同一個人操作,上半場和下半場都不一樣。
  • 華為有個口號:一貧如洗,胸怀大志。
  • 這些孩子怎麼敢於拋頭顱、灑熱血到非洲、到貧困地區去?他說非常簡單,就是人性。一個孩子大學畢業到這兒來,當時華為就問他,如果你要娶老婆買房子,按照正常規劃要多少年實現?至少15到20年。華為說這樣吧,我讓你3年實現,但條件是到非洲去。這些孩子們完全是為了改變命運,我以青春賭明天,紛紛背著包袱就去了非洲。最後的結果就是這批人在非洲磨礪出來了,被打造成了鋼鐵隊伍,以至於為什麼美國舉全國之力打不垮華為,背後就有這些員工。這裡面就是對人性的深刻把握。
  • 面子是給狗吃的。從來不參與作秀,而是腳踏實地干事。
  • 李希貴校長講的那句話,不要把人分成好人和壞人,每個人人性當中都有魔鬼、有天使,我們所有做事的人只有一件使命,就是讓人性中的天使起舞,讓魔鬼沉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