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0, 2021

NO.1605 来一场找回自己的历险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Mr.html

  • 更好的服務,是先和你一起建立腳下的支點,上一季的那個支點問題就是:我們身在其中的中國文化是怎樣形成的,它的核心動力是什麼,性格特徵是什麼?這些文化特性又是怎樣體現在我們的歷史、生活和藝術裡?
  • 屬於這一季《文化參考》的支點問題是什麼呢?就是:怎樣在文化藝術的世界裡找回我們自己?
  • 有兩種歷險最激動人心,一種是去往世界上從來沒人到過的地方,一種是向內探尋我們自己到底是誰。
  • 人生的道理要自己去悟,困難要自己克服,我在別人的生命軌跡裡只是一個短暫的陪伴,做不了什麼。但是我又知道,陪伴總是需要有一個形式,我也只有接著去做好這件事。
  • 被一段歷史,一個故事,一個電影或者是一個畫面、一段音樂深深地打動,覺得自己被喚醒了,那是我們個人生命歷史上的決定性瞬間。
  • 千萬別說自己太忙了,沒有時間去了解文藝,去聽故事,那等於是在說因為太忙了所以沒有時間活著。
  • 文學和藝術其實沒法直接提供有關生命的答案,但它是距離生命和精神問題最近的人類創造物,是人們在千百年裡不斷為了照見自我而打磨的一面鏡子,為了尋找自我而開闢的一條道路。
  • 這趟路程不是獨立地存在於大腦之中,而是來自於自己和古往今來的人類經驗,來自於和他人的交流。那麼,最重要的當然是先踏上這條路。有個網絡段子其實很有智慧:“出來混,最重要的是先出來。”
  • 從唯物的視角看,“自我”也不會是永恆黑暗的一道縫隙,我們所尋找到的自己,會通過自己做的事情,自己的創造,自己和他人的交流被保留下來,進入他人的自我,彼此迴響在一起,我們的生命細流會匯入到由眾人構成的寬廣河流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