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4, 2022

NO.1731 如何用写作高效管理团队?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dl.html

  • 美團 CEO 王興有一句話:“如果你覺得很多事情不統一、不穩定,原因之一就是不夠書面化。所以寫作是我要在美團帶頭苦練的基本功。寫作是廣泛使用的,它適用於每個職能和業務。另一個角度,你要對外傳播就得寫下來,你想不清楚就寫不出來。”
  • 開會容易低效,浪費時間,亞馬遜就用文檔管住會議的效率。開會前必須有會前材料,6頁紙的文檔一個小時必須能討論完,3頁紙的文檔半個小時就可以結束。字節跳動把這套開會方式做了改編,還給它專門起了一個名字叫“飛閱會”:開會前 10 分鐘沒有人說話,都在看飛書文檔。
  • 我在我的團隊內部推廣了“一張便利貼任務佈置法”。給對方佈置一個任務,不光要用嘴說,還要用一張便利貼寫上這5個關鍵信息:
    • 第一,時間,也就是這個任務的截止時間。
    • 第二,責任人,這件事誰來負責?
    • 第三,背景,這個任務是用來解決什麼問題的?
    • 第四,目標,這個任務要實現的目標是什麼?
    • 第五,標準,做到什麼程度才算是交付?
  • 遇到相對複雜的問題,比如你要給下屬安排一件新事,我還會加上幾個信息作為“救命錦囊”:
    • 第一,反饋時間。比如,下週五要交付,那下週二就可以作為一個反饋節點,同步現在的進度和遇到的問題。
    • 第二,求助人。特別是新工作這件事,你可以去問誰?去找誰了解情況?
    • 第三,風險點。你很有可能會在哪遇到麻煩,到時候可以怎麼求助?
    • 第四,資源。為了幫助你完成這個任務,你可以調用的資源有哪些?
  • 匯報三步是什麼呢?
    • 第一,問題是什麼?
    • 第二,影響這個問題的關鍵信息有哪些?
    • 第三,你的建議方案是什麼?
  • 作為管理者,經常需要給團隊講工作重點,講公司的發展方向,翻譯公司的精神和戰略。但是團隊大了,不可能每個人都輔導到,也不太可能每一天都開宣貫會。那怎麼辦呢?我的方法就是寫週報。
  • 週報可以怎麼寫呢?我給你總結了一個簡單的公式:
    • 我們現階段遇到的問題是什麼?視野案例+啟發行動。
  • 我有三個通過寫作,來解決日常團隊溝通的三個方法:
    • 第一,怎麼佈置任務?我們可以用一張便利貼法,一次性把相關信息都說清楚。
    • 第二,怎麼做好關鍵決策的匯報?我們可以使用匯報三步走模板,提升溝通效率。
    • 第三,怎麼拉齊工作共識?我們可以寫週報,相當於每週開了一次書面的宣貫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