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7, 2022

NO.1747 罗振宇:爱上阅读的24种方法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dI.html

  • 愛上閱讀的方法,說來也簡單,就是:一個段落不喜歡,咱就跳過去。一本書不喜歡,咱就換一本。就像是一個闖進了遊樂場的孩子,奔跑撒歡,輾轉於各個項目之間,碰到無趣的,轉頭就走;遇到喜愛的,就玩個不亦樂乎,單純享受玩耍帶來的快樂。
  • 這過程當中,唯一需要護持其不滅的,就是那個樂趣本身,就是心頭那一點燈火:能持續覺察到閱讀帶來的樂趣,和對自我心性的增進,凡是達成這個目標的,就是好的閱讀方法。
  • 這個過程中的每一本書都沒有辜負我。它們從不逼我讀完,也從不問我要什麼心得,也不出一張卷子來測驗我一下。它們只是一站站地把我接力送到了下一本書的面前。而其中有很多知識的觸角,它像一顆暫不發芽的種子,就這麼埋在我心裡,一樣蟄伏著。在我後來的日子裡偶爾有那麼一兩顆種子,鑽出地面,發芽。很多年之後,我才知道自己是深受它們的恩惠。
  • 對人負責的方法,它更注重對人的感受。它相信,人的心靈有無限擴展的可能性,只要一直保持讀書的“意願”,它會由一個興趣催生出無數興趣,一個問題帶來無數問題,這個循環是無休無止、無窮無盡的。
  • 一本好書就應該這樣,像一位溫潤安靜的朋友,你若不找他,他就不煩你;你若去找他,他也有豐富的內在可供你去探尋。
  • 當一個父親或母親,要送孩子去上大學。孩子的行李箱已經滿了,但這位父母最後還想放一本書進去。希望把它帶到大學去,那請問:他會選擇哪一本書?
  • 這樣的書選擇起來好難啊。第一,自己得覺得這書有價值。第二,他還得清晰地知道這書對別人有用。第三,塞進孩子的行李箱,得好讀,不是孩子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