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9, 2022

NO.1761 你的紧急联系人是谁?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dd.html

  • 緊急聯繫人,名詞,指填寫個人資料時,在自己遭遇疾病、意外、人身危險時可以聯絡的親友。
  • 我又有哪一位朋友值得如此託付呢?他願意接受因為我而來的一堆麻煩,對此毫無怨言嗎?我也願意把自己的一切託付給他,相信他能如同我自己一般處理好嗎?
  • 人是一種社會化動物。社會化的意思是我們是能夠從零開始,編織起一張屬於自己的人際關係網。這張網最基礎的功用是解決個人的孤獨感,幫助我們排遣閒暇時光,在生活中找尋一些樂趣。
  • 在這張網的局部,尤其是靠近自己的地方,其實有必要編織起一張更為緊緻細密的網。一個人總得找到三五好友,大家共同經歷一段人生,彼此扶持彼此打氣。一旦有了這麼一張網,人就不再感覺自己正懸浮在虛空中的某處。
  • 這張網的強度取決於大家的共同生活、共同經歷有多少。依照我的人生經驗,人們從熟悉到信任要走過很長的一段路。熟悉能帶來親切和親密,但始終是隔著一層,依然有小心翼翼、彬彬有禮的動作存在。而信任則需要長時間的互動,在互動過程中深入了解對方。你可以把信任度看成是一個數值,在每一次互動中人們都會贏得或者失去一些信用點。當自己的信用點在對方那裡積攢到一定數量,那麼就會形成真正的信任。
  • 我能夠如此全然放心地把自己交給對方,原因是經歷了十年、二十年之後,我們變成了沒有血緣關係的親人。我們彼此都見過對方最為狼狽不堪的時刻,也分享過對方人生中的高光時刻,我們更知道對方身上所有的缺陷,並且在不能改變的情況下小心翼翼地避開。更重要的是,我們共同經歷過許多次時代和人生的風浪。尤其是在局面不利於自己的時候,能夠勸說對方遵循本心,做出正確而艱難的選擇,並沒有因為壓力和困難而讓自己的內心變形,變成自己都不認識的樣子。
  • 如果最糟糕的情況出現,我不得不落入最終的結局,那麼我希望開關是在我緊急聯繫人的手上。
  • 人生漫漫,容不得在每個午夜時分細想。想自己是誰,想自己在哪裡,想自己要做什麼,想自己會去向何方。思緒一旦飄飛起來,冷冰冰的、無光的孤獨就會籠罩下來。說到底,任何一個人都是孤零零地活在這個世界上,都在無盡的虛空中不斷下墜。因此有必要找到一張網,可以讓自己落在那張網上。更有必要找到自己生命中的那個緊急聯絡人,因此你會知道即便在最糟糕的情況下,你也不是孤身一人,也並沒有和這個世界完全切斷聯繫。我希望你在任何時候,都能毫不猶豫地填寫下一個名字,我也希望那個名字永遠不會辜負你的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