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6, 2023

阿里24年来最大变革,给我们的三个提醒

https://gzhba.com/9979.html

  • 第一,阿里的組織變革,幾乎給所有的職場人,釋放了一個信號。即使在大廠,大鍋飯,也將一去不復返。
    • 劉潤老師說,在管理學中,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帕金森定律。指的是,組織一旦形成,就會不自覺地自我膨脹。而且組織越大,體態越臃腫,時間久了肯定越不健康。比如,層級太多導致效率低下。再比如,內耗太多導致成本增加。再比如,公司內的業務水平參差不齊,明星業務特別強,而其他業務躺平。
  • 第二個提醒。對我們個人而言,身在一個公司,尤其是大公司裡,有一個東西,尤其需要警惕,叫螺絲釘感。所謂螺絲釘感,指的是,分工帶來的職責錯覺。
    • 當公司的分工細到一定程度,身在其中,你可能產生一種,我只需要這樣就夠了的錯覺。
    • 一個人的能力增長靠什麼?不是一直學習就夠了。而是,你得對結果負責。我做出一個行動,我能清楚地看到這個動作,在整個任務中的結果。然後,我才知道怎麼改進。而過度細化分工,是把這個閉環打碎。你有行動,但是你看不到結果,不用對結果負責。你看,久而久之,能力可不就被鎖死了嗎?
  • 第三點,咱們在商業之外,再增加一個視角。這就是複雜科學的視角。
    • 所有的公司發展,本質上,都是規模的壯大。而隨著規模壯大,公司將無可避免地走向衰減。
    • 生物的成長,本質就是一個不斷變大,細胞不斷變多的過程。但是,它總歸有個極限。不管是人類、大象,還是鯨魚,長到一定程度,就不會再長了。這是因為,當細胞長成以後,它就不再產生新東西了,只是消耗資源,維持自身的存活。直到它的能力退化,攝入的能量,抵不過消耗,這時,就會開始衰老。
    • 城市的發展,本質上也是不斷壯大的過程。那麼,為什麼城市可以無限壯大,而不是像生物,長到一定程度就不長了?這是因為,城市的產出,是由人和人之間的連接觸發的。連接導致創新,這就導致城市在壯大的過程中,始終在產生新東西。舊的即使衰減,沒關係,還有新的。
    • 美國上市公司的半衰期是10.5年,也就是,拋開具體的公司不談,每過10.5年,一定會有一半的公司死掉。能撐過30年的,鳳毛麟角。能挺過50年的,幾乎沒有。而所謂的百年老店,之所以開得時間長,是因為他們一開始,就沒打算做大。只要你在壯大,你就面臨創新乏力的問題。
    • 怎麼改變這個局面?根據張江老師的研究,公司,得學會自我複制。也就是,在內部分裂出更多的自己。一個大集團,分裂成很多業務公司。讓每個公司重新長大,重新激活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