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2, 2023

增量市場 / 存量市場

  • 在行業平均增速都是兩位數或更高的時候,這個行業是個典型的增量市場,大行業叫增量市場,增量市場的概念就是我只要在裡邊待著我就能長大。
  • 存量市場: 如果平均增速變成了4%,我們叫中單位數的增長或者中低單位數的增長,假定是這樣,或者像美國一樣1%、2%、3%,就意味著大家那張餅的大小已經差不多了,長得不太大,所以大家要解決怎麼切餅的問題,就意味著我要多了就必須你要少了。
  • 增量市場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或剛開始接觸和使用一個產品,所以導致的結果是你不太容易判斷到底哪個產品適合你、哪個產品你喜歡、你願意為什麼功能來付某種價格、你願意採購什麼樣特性的東西,因為你還是第一次用,你還不了解到底什麼適合你、你喜歡什麼、你願意付多少錢、什麼是好東西。
  • 存量市場最典型的特點叫作消費者的成熟度顯著提高,就是你終於用了好多部智能手機之後,兩三部之後,你終於開始知道你喜歡什麼類型的智能手機,哪些功能對你最重要,以及什麼樣的應用和軟件系統對你是最好的,以及你喜歡手機具有什麼樣的設計和某些功能特點。
  • 存量市場中主流用戶是成熟用戶,增量市場中主流用戶是不成熟的用戶。
  • 那在增量市場里通常什麼手段最有效?通常marketing最有效,就是我怎麼最先接觸到你,讓你認知到有一個這樣的新產品你應該試一下,我最先接觸到你,我就有最大的機會把你轉成我的消費者。
  • 增量的時候市場做得好的會先起來,存量的時候誰會起來?產品做得好的會起來,因為存量的時候大家都已經非常了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