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0, 2023

蒙格之道:關於投資、閱讀、工作與幸福的普通常識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6227

  • 每過完一天,要努力比早上醒來時,更聰明一點點.
  • 精準投資
    • 正面對決那些必要解決的難題
    • 我們的過人之處在於:我們有能力從少少的資產中擠出資金,投資到別的地方.
    • 忌妒心裡有百害而無一益,我早已把忌妒從我的頭腦中驅逐出去
    • 真相是只要我們自己保持理智就好,周圍世界的愚蠢反而會成為你的助力.
    • 資本主義的創造性破壞,才有生產力的提高
    • 愚妄人所行的自看為對
    • 你應該藉由出售對客戶有利的東西來獲利
    • 如果騙子知道做老實人可以賺多少錢,他們就不會當騙子了
    • 名聲好能賺大錢,這道理多簡單,但許多人卻只知道用卑劣的方式賺錢
    • 只有隨時可以放棄官位的人,才適合從事公職
    • 只花少少的錢,卻能解決大問題
    • 我總是害怕有一種人,智商190,但以為自己的智商有250.
    • 如果你夠精明,能精選出三檔股票,每一檔都足以讓你的家族財富永續傳承,那麼持有這三檔股票就足夠了.
    • 我開始投資我敬重的人,投資我喜歡的生意,開始尋找具有競爭優勢,有發展潛力的公司.年紀大了以後,我開始投資優秀的管理層,優秀的公司
    • 聰明又勤奮的人總有辦法賺大錢,這一點永遠不會改變.
    • 做投資一定要非常有耐心,一定要等到好機會出現才買進.
    • 大科學家愛因斯坦需要和別人討論,投資大師華倫也需要有個參謀
    • 我們非常清楚自己的能力圈範圍.這點非常重要,甚至可以彌補智商的不足
    • 我有個習慣,容易解決的事我馬上做,否則事情只會越積越多
    • 幸福的秘訣不是雄心壯志,而是降低期望,特別是在尋找另一半時候.
    • 如何避免被科技淘汰?我們解決不了這個問題,我們只能遠離容易被科技淘汰的公司.
  • 專注
    • 如果你不能在市場競爭中把財富的優勢充分發揮出來,那麼有錢就沒有意義.
    • 服務業只有全力以赴為客戶清除所有痛點,才能超越其他競爭對手.
    • 當公司遭遇顛覆性的技術變革時.失敗是一種常態
    • 只要制度有問題,人們就會鑽漏洞,而且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 在我看過的聰明人當中,沒有一個不大量閱讀的.
    • 我成功靠的不是智力,而是專注力.
    • 把事情想清楚,找到正確答案,然後付諸行動.
    • 總是為最壞的清況做好準備,這是明智之舉
    • 如果你努力量入為出,把錢存起來投資,時間久了自然變富有
    • 我並不比別人聰明多少,我只是一直避免做出蠢事
    • 我發覺人生想要成功,只要做到兩件事,一是不做愚蠢的事;二是活得久.
    • 天才遇上難做的爛生意,最後總是爛生意獲勝
    • 越成功的機構,越容易充斥冗員,這是人的天性使然
    • 我不願意槓桿操作,我對背負著巨額債務資產負債表很反感,我對人性總存有戒心.
    • 致富是一種很享受的過程,慢慢致富,才能細細體會到其中的美好滋味.
    • 結婚前,擦亮雙眼;結婚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 當逆境來臨時,我們應該勇於迎難而上,這才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 價值投資永不過時
    • 對我來說,家庭比財富和地位更重要,但是我也痛恨貧窮和卑微.
    • 一個人到了老年能有許多值得回味的成就,這樣的人生很有意義.
    • 閱讀的好處之一在於你可以與歷史上最優秀的人物交流.
    •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屬於自己的那兩,三個好機會,關鍵在於當機會來臨時,你是否有辦法掌握.
    • 等待不是等下一次大跌,而是指如果你想要取得良好的投資成果,必須要有足夠的耐心.有足夠的耐心等待,等到機會來臨時果斷出手,大量買進.
    • 投資要取勝,就必須要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
    • 我們應該先學習專業化思維,然後再憑藉跨學科思維正確地認識世界
    • 同時處理許多事,整天被外界的瑣事搞得團團轉,這不是理想的思考環境
    • 持之以恆地追求智慧,持之以恆地等待機會,我認為這永遠不會過時.
    • 管理層的經營與管理能力是投資銀行股的關鍵.
    • 理智的人也懂得避開許多對你沒有好處的毛病,例如動不動就生氣,抱怨,總是忌妒他人.
    • 堂堂正正地做人,當你離開時才會有人真的懷念你.
  • 延遲滿足
    • 我喜歡與優秀的人共事,不願意和平庸的人為伍
    • 懂得延遲滿足,就能把公司經營的越來越好;人生中懂得延遲滿足,死的時候就會很風光.
    • 生意難做,這代表想要輕鬆做生意的人不會進來.如果這一切對你來說很慢,很痛苦,我們其實就喜歡這樣.
    • 人一定要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不喜歡的事再怎麼逼自己也做不好
    • 關於金錢,沒有簡單的秘訣.如果你誠實正直,每天早起認真學習,一輩子奉行延遲滿足的理念,最後你一定會是人生贏家
    • 堅持不懈,改掉愚蠢的行為,遠離可能對你產生不良影響的人.最後你就能度過平安幸福的一生.
    • 如何教育子女,我覺得身教勝過言教,想要子女變好,自己先變好.
    • 我做過很多傻事,我一直忙著消除自己的成見.
    • 錯誤的想法,你說得越多,信得越深,每多說一次,你就多信一分
    • 我經常幫自己打氣,鼓勵自己清除錯誤的想法
    • 好不容易等到好機會,一定要勇於下重注,這就是我的投資方法.
    • 我這一輩子都在和古人對話,你能從它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只需要翻開一本書,他們就會來到你的身邊.我建議大家和先賢聖哲交朋友,這讓我受益良多.
    • 投資是一件長期的事,如果你想長期投資,你就得承受得住50%的跌幅而面不改色
    • 不要試圖躲過股市大跌,如果你沒有遇過這種事,那就表示你不夠積極
    • 無論做甚麼,如果你不斷學習,不斷磨練你的技能,假以時日你自然會做得更好.
    • 華倫和我都很清楚不能輕易相信銀行的財務報表.
    • 中國人的問題是他們喜歡賭博,而且迷信
    • 要與優秀的人共事,你得先成為優秀的人
    • 我在這漫長的一生中發現,真正愛你的人是那些與你一起面對困難,克服難關的人,這些人會比只與你共享成功的人更愛你.
    • 人生就是一連串逆境,每一次逆境都是讓我們便更好的機會
    • 在無法預知的領域,如果你能堅持作對的事,持續努力,你的機會就更大.
  • 釣魚哲學
    • 五張王牌篩選法
      • 絕對的誠實
      • 談起自己的投資邏輯清晰,胸有成竹
      • 收費方式公平合理
      • 投資領域是人少的地方
      • 年輕
    • 摩門教有兩個特點:
      • 由一群年紀在85到100歲之間的男性領導
      • 神職人員不領取任何薪水
    • 釣魚的秘訣
      •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 記得第一條規則
    • 無論環境如何,順其自然,盡力而為,這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機會.
    • 心理學最大的功能在於,如果你將所有理論嫻熟於心,你就能將這些理論與其他學科的知識結合起來,如此一來就能大幅提升我們的思維能力.
    • 與其為朦朧的未來煩惱憂慮,不如腳踏實地,做好眼前的事.
    • 看到這麼多瘋子,傻子,我更想努力思考,保持理智,因為我不想變成他們那樣.
    • 堅持做有意義的事,堅持做有價值的人,追求理智,正直,誠信,不辜負他人對你的期待,慢慢地你會做得越來越好
    • 在尋找人生伴侶時一定要找一個對你期望值比較低的人
    • 管理工作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已經發現該換人,但遲遲下不了決心,拖了很久才把不合適的人換掉.
    • 面對災難不需要太悲觀,災難總會過去
  • 永不退場
    • 關鍵在於,你要有分辨能力,知道教授說的東西那些對,那些錯.只有具備這種能力,才算是"皆受過良好的教育"
    • 遇到問題,徹底理解他,問題就解決一半,搞懂之後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
    • 做投資的秘訣在於,你能看出機會,而且當屬於你的大機會出現時,你能看懂,別人看不懂.
    • 中國市場不同,在那裏仍然可以利用別人愚蠢和懶惰,挖角到非常值得投資的好機會
    • 堂堂正正走正道,那裏人少
    • 有些人天生比你強,無論你再怎麼努力,總是會有人取得比你更好的成就.面對這個事實,我的心態是"無所謂"
    • 我們能成功不是因為我們善於解決難題,而是因為我們善於遠離難題.我們只找簡單的事做而已.
    • 我追求的是永不必退場
    • 我不喜歡頻繁交易.首先,頻繁交易需要繳稅,我的錢不會多,只會少;其次,長期持有,我與自己敬佩的人站在一起,看著他門進步,我為他們感到高興,這樣的投資方式比頻繁交易更有意義.
    • 我很早就開始分析人類的愚蠢行為了
    • 我想要的是知道自己極限在哪裡的人,而不是那些自不量力的人,這是我選人的方法
    • 我不想看到一群自大狂在我身邊,我選擇謹慎的人.
    • 選一個最好的,之後就不會對其他更差的選擇感興趣.
    • 別對人性抱有太多期待
    • 世界上有許多事我們無法改變,何必既毀了自己又無法改變世界,太愚蠢了!我從不做這樣的傻事.
    • 波克夏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在於波克夏總部根本沒幾個人,所以我們沒有官僚主義的弊病.
    • 沒有官僚主義的風氣,上層的管理者又頭腦清楚,這為我們帶來巨大的優勢.
    • 對我來說,很多事太難,我想都不想,直接把這些問題分類到"太難"的類別裡
    • 嚴格自律,遵守道德,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抓住難得的大機會
    • 猶太人經歷那麼多苦難卻依然能笑看人生
    • 我始終認為,改變不了的事就不要太糾結,滿腹牢騷,怨天尤人是人生大忌
    • 我總是研究人類的各種愚蠢行為,避開這些行為,免得自己身受其害.
    • 我通常選擇遠離那些別人不遺餘力推銷叫賣的東西
    • 如果是我解決不了的難題,我會拉一條警戒線,讓問題根本別想溜進來
    • 既要看到潛力,又要看到危機
  • 幸福之道
    • 我們不怕難,難一點才好.正因為它難,成功之後就是別人搶不走的好生意.
    • 我投資公司是因為我認為這些公司會為我帶來長期利益.
    • 我參與的一些公司能取得成功,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更聰明,而是因為我們能保持頭腦清醒
    • 虛偽到一定境界,反而高尚了
    • 我們做投資,把錢投進去,都是為了將來能獲得更多的價值
    • 無論是誰,在容易打獵的地方打獵,都能捉到更多獵物
    • 我研究的公司都是我具備優勢的領域,如果分析一家公司時,別人比我更具有優勢,那我就不會參與
    • 尋找自己擅長,具有優勢的公司,這樣才能做好投資
    • 把自己的預期降低,為了自己小小的願望而努力,你會過得更幸福.
    • 我一直努力嘗試屏除各種觀念,否定自己.
    • 別想你要什麼,想想看你不要什麼。既考慮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也要考慮什麼是自己不想要的。既正著想,也反過來想。
    • 我認為權力使人腐敗,美國政體的優越性在於權力不會過度集中
    • 我遇到問題會分門別類,如果問題符合太難的標準,我就直接把他丟到太難的那一堆,不去想它.
    • 對經濟學高談闊論,就好像往自己大腿上撒尿,自己覺得熱呼呼的,但別人沒甚麼感覺.
    • 我主張多利用太陽能,把碳氫化合物儲存起來
    • 養能逆向思考的習慣,就能更理智地解決問題
  • 疫情的反思
    • 管理階層有責任向股東如實報告,不能誇大其詞,不能炒作自己公司的股票
    • 資本主義總是會出現投機熱,出現泡沫,這是必然的.
    • 在股市裡,很多人就是來賭博的.
    • 人性的貪婪加上卷商群體的逐利行為,時不時製造出這些經濟泡沫
    • 無論買甚麼股票,價值投資都是付出比較低的價格,買進較高的價值.
    • 我比較願意持有2.3檔我認為我了解,我比別人更有優勢的股票
    • 舊的護城河不斷消失,新的護城河不斷形成,這就是資本主義的本質
    • 銀行很多,銀行家很少
    • 我無法決定蝨子和跳蚤哪個比較好
    • 我們賣出股票時需要向聯邦政府和加州政府支付鉅額的稅款.總之,在找不到值得買進的新股票時,我們會持有原本的股票,所有人都會這麼做.
    • 如果有一個人是經常喝得大醉的酒鬼,那我們就會遠離他
    • 波克夏為什麼經營得這麼好?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我們總是和優秀的人共事.
    • 找到正確的方法,然後依據正確的方法去做
    • 對有錢人不友善都是非常愚蠢的.有錢人對社會的貢獻利大於弊,而且他們的財富也流失得很快
    • 我認為學習商業還是應該先從資本主義的歷史學起,研究資本主義的原理和運作方式,然後再學習商業
    • 文明,只有在懂得發明的方法之後才能進步;個人,只有在學會學習的方法之後才能進步.
    • 別人告訴我一個新知識,我知道這是有用的知識,我就很快把它搞懂,然後在生活中學以致用.
    • 如果你的劣勢是可以消除的,那就消除他;如果無法消除,就學會帶著這個列是生存
    • 我有一個觀點,別人持有相反的觀點,除非我能比別人更有力的反駁自己的觀點,否則我對這個問題沒有發言權.
    • 尋找反面例證,就是消除無知的好方法
  • 能力圈
    • 我們只投資自己覺得安心的領域
    • 我只想逆流而上,我不想預測潮水會往哪流
    • 你要做的就是無論好壞,都要安然無恙地活下去
    • 人們在做決策的時候總是把自己的利益擺在第一,而非客戶的利益,人性天生如此
    • 公司一旦染上官僚習氣,就會效率低下,浪費嚴重,根本無法管理
    • 把成本削減30%,公司會變得更精簡,更有效率
    • 成功以後人很容易鬆懈下來,這是人性使然
    • 一個民主國家,當他的公民習慣透過投票獲得更多福利,這個民主國家就撐不了多久了.
    • 我總是在自己能找到的機會當中,選擇最好的機會去投資
    • 我們只是作好每一天的工作,盡可能理智地對種種困難.只要把這些最基本的東西做到,你就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