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0, 2023

養成逆向思考的習慣,就能理智解決問題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6227

:您經常說我們應該把追求理性做為一種道德標準,然而身為人類,受到進化過程的影響,我們的大腦有很多錯誤的認知,這為我們追求理性思考带来重重阻力。請問您是否有什麼好辦法或好習慣能幫助您理性思考?

:我最常用的一個方法是逆向思考

舉個例子。二戰時我當了氣象兵,學習如何測繪氣象圖、預測天氣,但實際上我的工作內容是確認氣象條件是否合格,飛行員是否能安全起飛。

怎樣才能做好這個工作呢?我反過來思考。我問自己:”假如我想讓很多飛行員送命,最簡單的辦法是什麼?我很快得出了答案,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讓飛機結冰,飛機一結冰就很難操控另一個辦法是讓飛機遭遇惡劣天氣,直到燃油耗盡也無法著陸。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別讓飛機結冰或遭遇惡劣天氣,這是大忌。

我的這個方法很有用,這個方法幫助我在二戰中成為一名更好的氣象兵。我只是把問題反過來想而已。

假如有人請我協助印度解決問題,我會馬上想如果我想傷害印度,我必須做些什麼?把所有可能對印度帶來傷害的事列出來,然後避免去做這些事。遇到問題,養成逆向思考的習慣,就能更理智地解決問題。

假如你是個氣象兵,你知道什麼天氣最有可能讓飛行員送命,不讓飛行員遭遇這樣的天氣,那你才能當個好氣象兵。你知道什麼事會傷害印度,你才能為印度帶來最大的幫助。

在代數中,逆向思考也是一種常用的思考方法,偉大的代數學家都擅長逆向思考,他們用逆向思考解決許多難題。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應該善用逆向思考,經常反過來想,別想你要什麼,想想看你不要什麼。既考慮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也要考慮什麼是自己不想要的。既正著想,也反過來想。

彼得·考夫曼今天也在現場,他有個很棒的想法。他,既要從高處俯瞰下面的世界長怎麼樣,也要知道從下仰望的世界長得怎樣。如果你沒辦法同時具備這兩種觀點,的認知一定不符合客觀現實。彼得的想法很對,我說的逆向思考跟他說的方式是一樣的。

其實很簡單,想問題的時候既要考慮我上面的人看到的是什麼,也要考慮在我下面的人看到的是什麼。想幫別人, 就先想想看怎麼做會傷害別人。

這些方法都很簡單,但就像槓桿一樣非常有用。令人遺憾的是,那些授予人們學位的高等學府都不教人們這些簡單的思考方式。他們完全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