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1, 2021

NO.1520 怎样和坏习惯作战?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29.html

  • 癮的下限是甜,上限是大麻。
  • 癮是一種錯誤的自我療愈。
  • 所謂的“癮”,是為了擺脫某種糟糕的情緒,我們會用抽煙、喝酒、打遊戲、刷抖音等行為來安撫自己,漸漸地,我們用成癮形成了一套自我保護的儀式。通過成癮,我們讓自己的情緒變得更積極。因此,要想解決上癮問題,必須先認識清楚我們在逃避的事情是什麼。
  • 成癮行為具有4個特點:令人愉快、帶來傷害、無法控制、反復出現。
  • 愛好不是上癮。雖然愛好和癮都會激發我們愉快的感覺,但是癮具有持續的傷害性。
  • 上癮的根源不是道德問題,不是自製力欠缺,而是親密關係缺失等心理問題。
  • 無論抽煙喝酒再怎麼能有效地緩解消極情緒,成癮行為都只是一種替代行為,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 成癮物質往往會損害大腦中的前額葉皮質和杏仁核,前額葉皮質是掌管控制、判斷和計劃的區域,杏仁核則負責產生情緒、識別情緒和調節情緒。大腦中這兩個部位被破壞,自然會給我們的行為帶來嚴重的影響,和意志力無關。
  • 啟動戒癮的三個重要操作。
    1. 健康有規律地生活。
    2. 尋找一個核心支持者。
    3. 記錄自己的戒癮過程,將你取得的戒癮進展和阻礙都記錄下來。
  • 所謂自我效能感,就是指人們對自己實現目標所需要的能力的信心。落實到操作上,就是主動讓自己體會更多的成功,尋找那些象徵著內心積極能量的東西。
  • 戒癮成功的人則往往有能力把成癮和自己分開。他們認可自己的存在和價值,認為我是我,問題是問題,成癮是一個我需要解決的問題,並不代表我不是一個強大的人,更不代表我是一個壞人。不論戒癮成不成功,都不應該否定我們本身。
  • 癮是一種錯誤的自我療愈。成癮行為具有4個特點:令人愉快、帶來傷害、無法控制和反復出現。想要開始戒癮,要做到三點:健康有規律地生活,尋找一個核心支持者,並且記錄自己的戒癮過程。
  • 每一次戒癮,都是我們在嘗試成為更好的人。但如果你多次失敗,請記住書中這句話:“行為錯了,改正行為即可,即使一時無法改變,也不應該否定我們作為人本身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