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3, 2021

NO.1527 为什么应该领导给下属写周报?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2S.html

  • 管理者的學習力,是要求你,得把從組織外部學到的新東西、新信息,嵌入到組織內部,把你的學習成果變成組織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你的學習,得對整個組織有用,你的學習,能使你們整個團隊的能力得到擴展。
  • 評價一個溝通是好是壞,有沒有價值,不在於我們說服了誰。而在於通過這次溝通,我們有沒有獲取什麼新的信息。
  • 凡溝通必須拿到新的信息,必須把每一次溝通都當成學習的過程。
  • 我的筆記本是不離身的,跟別人談話的過程我會記錄,因為咱們要表達對別人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跟別人談完話,我會在筆記本上划拉一下,這場談話我知道了哪些是我談話之前不知道的新事。
  • 向下一級寫週報,意思就是領導把這一周的工作,正式地匯報給自己的下屬看。
  • 我每週都要寫週報,因為我是這家公司CEO,我們公司的每個人都是我的匯報對象,所以每個週五,我都要以周為單位,向全公司匯報我的工作。
  • 如果我們是自下向上寫,首先,人們都會有一個衝動,就是我要向我的領導證明,我乾了很多活,因此所有人都在寫流水賬,然後讓上級覺得,“行行行,你挺辛苦的”。
  • 領導寫週報的時候,可能就要想想,我這一周到底乾了什麼有用的,我幹的這些活有沒有支持我的下屬更好地開展工作。而對下屬來說,看這種週報就很爽,有一種老闆給我匯報,我要給他批示的感受。
  • 週報設計了專門的格式,寫四個內容:本週工作,下週計劃,心得思考和視野情報。
  • 心得與思考,就是這週我做的事裡面,我想了哪些事,我有什麼感受;視野和情報,就是我觀察到外面有一個事值得我們內部知道。
  • 向下一級寫週報,就滿足了每個人的這種心理。作為一個員工,他會覺得,“我的領導,一到週五晚上,要給我匯報他的工作,他在給我匯報他這週的收穫,好有掌控感。”
  • 可見 ,尊重和滿足一個人的掌控感和存在感,是特別能激發人的參與感和積極性的一件事。
  • 訓練管理者的學習力,兩個基本方法,一個是養成一個習慣,凡溝通,必蒐集新信息。第二個就是設計“向下一級寫週報”這樣的溝通機制,讓自己能夠把信息嵌入到自己的團隊中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