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4, 2022

學習如何學習

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13337/learning-to-learn?utm_campaign=2205fanpage&utm_medium=GH_post&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0513_2200&utm_term&fbclid=IwAR2GIcOCQRNV8OyvfdMi7-lQkTU96r2h5SRKr_MMP3JATMcZxMwUerZ9E8U

  • 某些人擅長這種學習方式。我們找到他們普遍擁有的四項特質:企圖心(aspiration)、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好奇心(curiosity)、接受自己有弱點(vulnerability)。這些人真的想了解,並掌握新技能;他們對自我的了解非常透徹;他們總是不斷思考,並提出好問題;還有,隨著他們在學習上日益成長,也會容忍自己犯錯。
  • 企圖心
    • 研究人員發現,把你的焦點從挑戰轉移到利益上,是一個好方法,可以提升你的企圖心,去做原本不吸引你的事。
  • 自我覺察
    • 對自我評估最正確的人,在大腦裡會開始這個過程:他們接受自己的觀點通常會有偏誤或缺陷,然後便會努力變得更客觀,這讓他們在面對其他人的意見,能以更開放的態度去傾聽,並採取行動。而箇中訣竅就是,留意你對自己談論自我的方式,然後質疑這種「自我對話」(selftalk)是否正確。
  • 好奇心
    • 「人們強烈需要得知對事物的解釋,這份需求與他們的經驗密切相連,某些科學家把它描述為一種驅動力,就像是飢餓、口渴和性一樣。
    • 心理學研究人員卡羅.森松(Carol Sansone)便發現,人們思考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完成工作,可讓工作更有趣,因此可以提升他們完成必要任務的意願。換句話說,他們把他們的自我對話從「這件事情很無聊」轉變成「我想知道我是否可以……?」
  • 接受自己有弱點
    • 理想心態應該同時能接受自己有弱點,並且能保持平衡:「一開始,我對這件事的表現會不好,因為之前從來沒有做過。我同時知道,假以時日,我便可以學會怎麼做。」
    • 研究人員羅伯.伍德(Robert Wood)和艾伯特. 班度拉(Albert Bandura)在1980 年代末期發現,在學習新技能的初期階段,鼓勵人們去期待錯誤發生,並從中學習時,結果便會是「興趣更高、堅持不懈,以及更好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