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9, 2022

NO.1778 怎么从“摊上事”到“能成事”?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df.html

  • 骨幹能管好自己的事,不等於能帶好團隊。那中間差的那一層是什麼呢?我們說,管理無非是兩手抓,一手抓管事,另一手發展人。能帶好項目的人,至少證明了他能夠“把事兒乾成”。所以,成熟的組織,但凡給到你“帶項目”的機會,也是在向你釋放一個信號:你進入了我的管理後備軍。
  • 幹項目經理確實很難,我總結下來,有三大難點:
    • 第一,要面對高度不確定性;
    • 第二,要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
    • 第三,還可能遇到超越你知識範疇的新問題。
  • 所有項目的特徵,我用八個字概括:臨時獨特,漸進明細。
    • 因為臨時獨特,所以項目必然會有你沒遇到過的新問題,因為漸進明細,所以項目需求一定會頻繁變化,它是逐漸明細的。每個項目都有不同,作為項目經理,我們能掌控的不是別人的需求,而是我們自己的心態。
  • 一位專業的項目經理,應該具備什麼心態呢?我覺得是這三點:
    • 第一,把不確定性當做前提,我們就能調動主動性,去全面思考項目的走向。以終為始,在不確定中尋求共識;
    • 第二,把複雜關係當做前提,我們就能更好地理解對方的立場。管理好客戶、領導、團隊成員、協作方的體驗,在撕扯中尋求平衡;
    • 第三,把新問題當做前提,我們就能提前、有意識地獲取資源,全面掌握經驗,在新挑戰面前尋求創新。
  • 塔勒布是一位風險管理理論學者,而項目管理本質上,就是一門管理風險的學科。他在《反脆弱》裡提出了一個鮮明的主張:“面對變化,我們不要做應激反應,要學會擁抱變化,更要從變化中,找到那些有利於我們成長的部分,強化它。”這是我們面對變化時應有心態的,最好的代言。
  • 哲學家尼采有一句名言,也印證了這句話:“殺不死我的終將使我更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