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8, 2022

NO.1916 怎样成为一个好伴侣?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4B.html

  • 《傅雷家書》裡的一段話奉為圭臬:“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本質的善良,天性的溫厚,開闊的胸襟。有了這三樣,其他都可以逐漸培養,而且有了這三樣,將來即使遇到大大小小的風波也不致變成悲劇。”
  • 傅雷先生所提出的伴侶三標準,只有一條涉及到品性,剩下的兩條全都指向“好相處”三個字。
  • 什麼叫本質的善良?意思是不會作惡,而且即便傷害到了自己,你會因為對方天性善良而予以容忍。什麼叫天性的溫厚?意思是對方經常能夠包容和理解,並不和自己太多計較。什麼是開闊的胸襟?這明顯指向了無限的原諒,和無盡的容忍。
  • 細究起來,傅雷先生的三條標準,其實有兩條是在要求對方包容、理解、容忍自己。那麼,他真正想要說的話已經呼之欲出了,那就是:在人世之中,“我自己”才是最難相處的那一個。
  • 我覺得如果要成為伴侶,最好應該先考一下試。而且不應該先考對方,應該先考自己,看看自己的得分是多少,是不是值得老天爺安排一名伴侶。
    • 首先一點,就是情緒是否穩定。
    • 第二點我認為是"自我"擁有合適的尺寸。
    • 最後一點我認為是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