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6, 2020

NO.1138 启发俱乐部(下)| 真实世界的力量有多大?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0e.html
  • 只要你是一個線下實體,不管是一千多年前幫白居易保存詩集的一座廟還是今天的一個學校,整個社會每一個個體圍繞你開發自己對你的用處,這是你真正佇立在那兒不倒的原因。
  • 這個世界不需要喜歡,這個世界只需要它對你有用。
  • 不要通過別人是罵你還是夸你來判斷你和他的真實關係。郭德綱的那句話叫做“褒貶是買賣,喝彩是閒人”。
  • 世界上還有這樣的生意,你的顧客排除萬難,承受巨大的痛苦、不確定性,在明知也沒有什麼效果的情況下,交一筆昂貴的錢,也得跟你做生意,憑啥這個世界上有這樣的好事?
  • 人的行動其實不是被擺事實講道理驅動的,人的行動是被想像的那個結果來驅動的。
  • 什麼叫好生意?好生意的樣子就是你可以跟任何人,哪怕是沒有文化的人講清楚並讓他想像那個清晰的結果。
  • 這個銷售冠軍她見到顧客的第一句話不是這樣,她會這麼說。先生您來了,請問您家的牆壁是什麼顏色的?
  • 我覺得這句銷售話術的靈魂也在於這句話“人是被結果驅動的”。
  • 我們習慣用擺事實講道理去改變他人、驅動他人,但就是效果不好。但是如果如此,用剛才開玩笑的方式,直接從風水的角度給一個結果,效果好,但是又涉嫌忽悠。所以實質上我們和他人打交道的策略,可能永遠要在這兩極之間搖擺。
  • 我們經常會覺得,我們用言詞,我們用邏輯,我們用一切道理可以說服別人,可以凝聚共識。但是你會發現不是的,這個世界共識往往是被清晰可見的一個結果,還記得我剛才說的我的植髮和海明威的胸毛嗎?我們是被一個清晰可見的結果而打動,然後凝聚共識。
  • 因為我在寫的時候我就把這個書寫成這樣的一個狀態,你讀一遍就有收穫,而讀第二遍就有更多的愉悅。你買了我一本書就相當於買了我兩本書,所以一點也不貴。
  • 夜幕降臨,我回到了家,走進書房,進書房前,我會脫去被泥土或別的什麼弄髒的常服,換上官服,穿好禮服,我來到書房,我來到了古人所在的昔日的宮廷。在那裡,我受到他們的親切歡迎,吃著那些專門給我而我又為此活著的食物;在那裡,我毫不害羞地同他們說話,詢問他們行為的原因,他們還會像活著一樣去回答我的問題。在書房裡一呆四個小時,我一點也不會感到無聊,我會忘記一切苦惱,不再害怕貧窮,也不畏懼死亡,我已經全身心地融入了他們的世界。
  • 故事有什麼魅力呢?我們看過那麼多故事,圖的是什麼呢?正如一部偉大的戰爭電影,它是告訴人們在生死之際一個體面人會怎麼做。我們在別人的故事裡傾灑自己的笑與淚,就是要看看在某種極端情況下,體面人是怎麼做的。以及警醒自己不體面的行為是什麼,當我自己未來面臨類似的情況時,我內心可以調用一種行為模式或者是情感反應模式,而我的人格養成就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