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2, 2020

NO.1144 你是模型收集爱好者吗?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07.html
  • 海底捞为什么道歉?因为海底捞是有人设的(这个词很熟),有人设的餐饮品牌,人们去海底捞不光为吃火锅,还因为它亲切,对它有感情。
  • 请问海底捞的人设是什么?(大家脑子当中想这个问题)答案是恋人。
  • 柳井正就讲过一句话,“广告是企业写给顾客的情书。”
  • 有限游戏就应该现在把它结束掉,有限游戏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是有办法让它变成无限游戏,一直在讨论,一直在延续。
  • 把自己放进去,让知识撞击自己,让自己面对难题,因为这个撞击,这个外来的信息我自己受到了启发
  • 当人类通过精细化分工来提升效率的时候,其实我们损失了一件事,就是我们抗风险能力实际上在下降。
  • 你只要保持好奇、保持开放,不急于得出结论,不急于向世界宣布“我认为”,就这仨字儿只要你不说,它就能不断地给你新的解释。
  • 这个世界的真实状态远远超出我们的理解能力。我们没有理解,我们没有能力去搞到世界的真相
  • 八大菜系不太记得住。傅师傅说,这特别好记,记住两条线,他说沿海和沿江,沿海你从北边往南边数,北边鲁菜、苏菜、浙菜、闽菜、粤菜,五个了,这是沿海。再一条线,沿江,徽菜、湘菜、川菜,长江上中下游各选一个代表,八大菜系。
  • 没有新信息,只是对我已掌握的信息进行重新的分类和排序。他让我对这件事情的理解居然别开生面
  • 模型不是任何新知识,模型是对我们已经知道的那些东西进行重新分类和排序。
  • 面试問題清单
    1. 你觉得人生至此,你最重要的成就是什么?
    2. 你人生至此印象最重要的一次失败或者是后果是什么?
    3. 你觉得对于应聘这个职位做的好的人和顶尖的人其中的差别在哪里?
    4. 如果你来招聘这个职位,你最看重的能力和素质有哪些?
    5. 向我推荐一部你非常喜欢的作品,什么都行,小说也行,电影也行,戏剧也行,请向我推荐一部你最喜欢的作品。
    6. 你觉得谁是自己向他学习过的最好的老师?为什么?
    7. 这个老师他的局限性是什么?
  • 我的成长不表现为我知道了更多的事,我的成长只表现为我对世界的分类和排序,也就是我理解它们的模型发生了变化。
  • 现在拿张纸,把你认为最重要的十件事写下来,然后挑出其中你认为最重要的那件事,然后把其他九件拿掉,只做这件事。
  • 提出一个好问题比找到一个好答案还重要。
  • 什么叫提出一个好问题?就是给你理解你已知事实的一个新模型嘛。
  • 你是要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我去改变世界?
  • 这个模型里面,你至少告诉自己一件事,我进什么样的行当,我要在我二十多岁、三十多岁的时候,正好年富力强,我有能力去干且比我岁数大的人看不懂、看不惯和看不上的行当才有机会。
  • 我们受到的那些最重要的启发它不必是真相和真理;
  • 模型是我们把握这个世界仅有的武器;
  • 希望是我们最有力的模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