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4, 2020

NO.1157 第4期 | 控制你的好奇心,也是一种能力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KA.html
  • 他說唐代那個服飾人管系釦子叫上船,大家都知道中國古代的那個服飾嘛,這邊一個鈕,這邊一個襻對吧,然後搭上,他說對,這個動作就有點像船靠岸之後把那個纜繩在岸上的那個木樁子繞個圈固定住,這個動作叫上船。
  • 在我看來,這才是異國旅行真正的樂趣所在,我不想知道人們在前方什麼,還有什麼能比對周圍幾乎所有的一切渾然不知更能激起我們童年時期所擁有的美好感覺呢?突然之間,你回到了5歲,你讀不懂任何東西,你對周遭的一切只有最基本,最膚淺的感覺,你的整個存在都變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 什麼叫洞察力?她是這麼解釋的,她說:“把熟悉的事物陌生生化的能力,把句號變成問號的能力-更精彩的來了-把此時此刻和無數他時他刻聯繫起來的能力,這就叫洞察力。”
  • 演化的歷程從來都不是什麼完美設計的過程,它永遠是將錯就錯,沒辦法,糊弄糊弄,將計就計,權宜之計,打個補丁,它是全部都有進展過來的。
  • 一個歐洲人,大概一戰之後一個歐洲人去到非洲的一個部落,發現這個部落吃人,食人族,怎麼這麼野蠻呢?讓我來教化你們,這是聊天呢,食人族就問他,你們歐洲幹嗎呢?我們歐洲剛打仗,打仗死多少人啊?死一千多萬人。食人族說,吃得了嗎?歐洲人說我們文明,我們不吃,食人族說,太野蠻了,不吃殺那麼多人。
  • “最近不抽洋片了,改抽白面了”對吧,就是他心裡的洞沒有填滿的時候他一直是尋找解決方案的,你把他這個解決方案拿掉沒有用。
  • 他認為什麼是教育?什麼是激活的教育?不是糾正,甚至長期的陪伴。陪伴時間足夠,成人對孩子才有教育。
  • 順其自然,有所作為
  • 什麼叫望遠鏡?望遠鏡是把超小的視覺形象放大到人的尺度來看,試管和燒杯帶來什麼?是把變化的過程放到人的規模讓我們觀察。
  • 任何優勢的取得本質都是缺點”,你有任何優勢,都一定隱藏著一個你意識不到的劣勢。
  • 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標定了一個價格。
  • 人類實際上就是點錯了科技樹,對吧,我們天天把自己搞的很爽,我們又是短視頻又是社交軟件,我們把自己搞的很爽,但是我們天天活在一個遊戲世界。不覺得嗎?過去幾十年,因為互聯網,電子科技的發達,虛擬產業的發達,所以人類越來越變成了宅男宅女死肥宅,我們呈現在自己腦袋掛那個世界裡邊,我們對外部的星空好像失去了興趣。
  • 人,不過是自己受到的誘惑的總和
  • 人類長這麼大腦袋帶來了一個重要後遺症,就是我們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心,我們在信息面前完全沒有戒斷的能力
  • 負能力,它指的是,它指的是一個人身處不確定,神秘,疑惑之中卻不著急尋求事實和理由。
  • 他說我之所以能能電影拍成,就是因為別把那些浮華的東西來蒙蔽我,我就是個拍電影的,我只認電影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