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6, 2020

NO.1226 第14期 | 要地图,还是指南针?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sb.html

  • 讀書是為什麼?不是為了蒐集知識和觀念,不是為了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而是在自己的體內集成一種人格、一種體驗、一種選擇的方式。
  • 美國總統裡根說:“我們不要輕易斷言上帝站在我們一邊。我認為,真正的問題是,我們是否站在上帝這一邊。”
  • 我們學習任何人,不是要知道他是什麼樣的。而是要知道,他如果是在我的情境下,他會怎麼選擇。
  • 讀孔子,問題不是孔子是怎麼說的,怎麼想的,孔子他老人家不在了。而是在我們面對的一切公共事務裡面,我們要有能力判斷孔子如果在這個處境下,他會站在哪兒,然後我們走過去,和他站在一起。
  • 小時候看見月餅,我對嫦娥不感興趣,只對月餅感興趣,後來長大了對月餅不感興趣,對嫦娥感興趣,現在歲數大了月餅嫦娥都不感興趣,對兔子感興趣,琢磨紅燒還是清燉
  • 通過訂立一個退而求其次的目標,來實質上達到一個更高目標,
  • 製造一個有壓力的態勢,比提一個要求更有力量。
  • 有一個詞兒,叫“唾面自乾”,就是別人在我臉上吐了一口唾沫,我不擦,讓它自己乾了。我是不是卑微到了極點,是不是一個特別委屈的事?但在儒家的社會關係學說當中,你就會發現這是非常狠的一招。張三,天天欺負我,我唾面自乾。看在別人眼裡,人就知道張三不是個東西,我是個好人。這是個相當猛烈的反擊。
  • 儒家對物理世界的知識,幾乎沒有興趣,對靈魂問題也不大關心。這一知識體系,大抵不出人倫世界。
  • 儒家講的是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而宗教說的則是人和神之間的關係。
  • 理想主義不是一張地圖,而是一根指南針。
  • 孔子在任何選擇關頭,都沒有那種倔強的姿勢,但是有一種態度——溫和而堅定。
  • 凡你是個領導,永遠有兩種力量要利用,一種是子貢那樣把你神化,另一種是曾子把你的一舉一動機械化地理解、往下執行。
  • 孔子的這套方法:沒地盤,有方向;沒敵人,有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