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4, 2020

NO.1249 第16期 | 怎样做一个“产品”?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sT.html

  • 產品,就是一個用戶難題的解決方案。
  • 我們通過產品在解決用戶的一個問題的時候,很可能會引發用戶的另一個問題。
  • 老師怎麼利用黑板。
    1. 檢查板書字號大小,確定坐在最後一排的學生能看得清楚
    2. 利用上半部分,只有確定後排的學生不會被前排的同學擋住時,才使用黑板的下半部分
    3. 列出上課計劃,將要討論的問題寫在黑板上,這樣,你對這些問題做出回答時,學生仍然能夠看到問題
    4. 在黑板上寫字,背對著學生時,不要再講課
    5. 盡量在課前在黑板上寫好板書的內容,以使學生對將要上課的內容綱要有個大致了解
    6. 將學生的話寫在黑板上
    7. 讓學生有機會在黑板上寫字
    8. 慎用黑板擦,在擦去學生所說或所寫的觀點之前,應進一步強調這些觀點的價值
  • “啟發”這個詞背後是四個因素:第一,我有問題。第二,我看到外部的信息,受到了觸動。第三,這個觸動下,我得出了那個問題的階段性的答案。第四,我願意把它分享出來。
  • 父母想要教育孩子,這也是一個沒有邊界的事。但是如果想要把這件事情做好,北京十一學校的李希貴校長就講過,你也得有邊界。怎麼做?八個字:“隨時表揚、定期批評”。表揚可以看到就做。但是批評呢?小學生,一個星期一次,中學生,半個月,甚至一個月一次就夠了。但是要定期。每週一次的談話也有流程:先表揚,再指出問題,再談糾正建議,最後達成共識。
  • 做產品的五個原則:選擇片段、塑造感受、設計流程、確立邊界和賦予意義。
  • 我對孩子三管三不管。不管吃、不管穿、不管學習。管三件事,看什麼書、做什麼運動、交什麼朋友。
  • 嘮叨,不是說得不對。而是喪失了對自己控制,喪失了邊界感。看見什麼說什麼,有點像足球比賽的解說員,喪失了對他人感受的理解力。
  • 為什麼催產素會有這個作用呢?它的作用就是讓你忽略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把真正重要的事情在你的整個精神世界凸顯出來。
  • 美國哲學家、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對智慧有一個定義:所謂智慧就是明白自己應該忽略什麼。
  • 什麼是產品?答案有兩個:
    第一,產品是用戶難題的一個解決方案。
    第二,怎麼解決?通過給用戶做一個展覽。讓他忽略不重要的事,在真正重要的事上確立邊界。
  • 這個過程,就像是為社會製造“催產素”。所以的美好產品,都是“社會催產素”。所以,產品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 叫做“經緯線卡位法”。在面對陌生人進行破冰的時候,我們要用兩條線來定位彼此的關係:一條經線是讓對方知道我是誰;一條緯線是“我與你有什麼關係”
  • 溝通不是說話,溝通是傳遞信號。
  • 建立關係的最高境界:不是讓對方覺得他喜歡我,而是——他懂我。這其實才是溝通高手想要追求的東西。
  • 溝通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取悅他人,而是為了讓事情可以向前向好地發展。一個溝通高手,不見得是個關係高手,但一定是個把想法變成現實的推手。
  • 溝通是個無限遊戲。溝通高手也不能保證每場戰鬥都贏,但是溝通能力可以保證讓你不下牌桌。只要不下牌桌,不關閉和世界的聯通,咱們就有翻盤的機會。
  • 只要這個銷售會追上一句話,就能開啟一段新的旅程,這句話就是:我們的工作肯定要以您的需求為主,您不需要,我就不再推銷了。最後能不能佔用您一分鐘,您跟我講講,為什麼這次不選擇我們的產品/服務?您這個意見,能幫助我回去好好改進我的工作。您多說說,我好好記下來,回去落實。
  • 在一個陌生市場,我們什麼根基都沒有,你憑什麼要客戶信任你?靠人格魅力嗎?不,是靠我不下牌桌,我每一次認真遞交方案,都在向客戶無言地傳遞一個信號:我重視,我珍惜,無論我能不能做生意,我都珍惜您給我的參與機會。
  • 會玩無限遊戲的人,被拒絕之後,會這麼說:“完全明白,我考慮不周,抱歉啊。我再想想辦法。”哎,完全一樣嗎?不,重點是最後這個尾巴:“我就不麻煩您了。不過您要是正好遇上什麼線索,或者對我這事兒有什麼提醒,拜託您一定要隨時指導啊!”
  • 不巧言令色的人,才有可能是溝通高手。因為溝通不是表演,不是為了賺一聲叫好。溝通,是為了贏得信任。
  • 什麼叫領導?領導就是對目標更關心的人。
  • 目標感,是針對一個目標,我能提出方案,就是,我有方案力。這裡面需要幾個能力:
    第一,我能聽懂別人在說什麼,溝通營的第一個模塊,就是訓練傾聽的能力,學會聽話聽音,快速聽懂他人的意圖。
    第二,我能針對他人的意圖,定義出一個共同目標,就是把你的想法,我的想法,找出最大公約數來,變成“咱們的目標”。
    第三,我能針對咱們的這個共同目標,提出建設性的方案來。
  • 日本作家松浦彌太郎說過一句話:兩個事兒永遠不要說,不要說錢不夠,不要說時間不夠。因為時間有限、資源有限,這就是世界上任何一個人做事的基本前提,沒有例外。我們就是要在限制中把事做成,才叫做事的人。
  • 你要真想搞好重要的人際關係,我這一分鐘就能給你一個百分之百有效的溝通策略:先乾為敬,搶一個做事的身位,先為對方做點事。
  •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
  •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