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6, 2020

NO.1250 沟通是个“无限游戏”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sd.html

  • “好的,您不需要,我就不再推銷了。但能不能佔用您一分鐘的時間,我想誠懇地向您請教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您哪裡不滿意,您給我提提要求,我期待下次做得更好。”
  • 這次銷售雖然失敗了,但是你和對方仍然進行了一次成功的溝通。因為雖然你們沒有在物品上成交,但你們建立了一種很好的溝通關係,那就是請教者和幫助者之間的關係。
  • “謝謝啊,那我再想想辦法,您也幫我留點心。以後萬一有機會,您幫我想著點。”
  • 這句話有什麼用呢?
    第一,你釋放了一個善意的信號,就是告訴對方,不要有心理負擔,我沒事。
    第二,“萬一有機會,您想著我點”,這句話,其實就是保持了一個開放性。
  • 在無限遊戲的視角下,溝通從來都不存在失敗這個問題,我們只是可以努力地去建立一個又一個新的溝通,無限循環下去。
  • 真正有效的方式,是保持可能和開放性,我不逼你表態,我就是對你挺好。
  • 因為我們總覺得,拒絕了對方,就是得罪了對方,或者拒絕了這件事,我就只能跟對方老死不相往來了。當然不是,你要記住,你拒絕的是這件事,而不是這個人。拒絕事的時候,要乾脆利落不拖拉,這就不會讓對方誤解,但同時,對這個人保持一定友好的開放性,不至於讓對方覺得,你是對他這個人的全盤否定。
  • 就是在批評的最後,一定要把最後一句話留給他說。
  • 你批評完了,跟他說:“我的建議就到這了,接下來,你說說你的想法吧。”
  • 你應該立即去請教:“領導,我請教一下,這個方案,您覺得我應該怎麼改善?”或者“我這樣調一下行嗎?我把這個先決條件解決了,您看行嗎?”地建設性地去挖掘,可以挖掘出他真正不同意的原因是什麼,直到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那個臨界點為止。
  • 一個是給領導,告訴領導說,“領導,非常感謝這次給我鍛煉的機會,雖然競聘沒能成功,但您不用”的所謂敗選方案,也並不復雜,其實就是提前編輯好兩個互動。領導對你就放心了。另外一個互動,是跟你的伴隨,就是贏了你的那個人。告訴他說:“哥們,祝賀啊,接下來多交流。”就這麼一句話,對方也會對你心懷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