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0, 2021

怎麼管理時間

https://www.dedao.cn/article/Q8dpgOa54NZMVzmdrGKByzxkwYm2Rl

  • 現在的時間管理方法。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那個“四象限法”,把你所有的事情分成四部分:緊急且重要;緊急不重要;重要不緊急;不重要不緊急。
  • 如果你需要用毅力來逼自己做某件事,那麼毅力這個東西是會用完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就像個手機,毅力這個App是非常耗電的。你調動毅力做事,當然可以,但是做其他事的精力值就會被迅速耗光。
  • 很多人一輩子大部分的謊都對健身教練撒的
  • 一個廚師問鴨子,我是很尊重你的哈,你想要被紅燒呢,還是清燉呢?鴨子說,我不想死。廚師說,你看看,聊著聊著又跑題了。
  • 基本上就是四個願望:金榜題名、升職加薪、結婚生子、買房買車。占到所有願望的多少呢? 99%。
  • 給自己策劃一次葬禮。
    • 首先,我的葬禮哎,我自己設計哎,我總得有點審美品位吧。就說音樂,我平時要是一點修養沒有,那放啥?
    • 其次,我的葬禮,總得請些嘉賓吧。誰呢?比我歲數大的不靠譜,沒準還走在我前面呢。比我年輕的人,我認真栽培過人家、幫助過人家,人家還願意來的人,有嗎?
    • 我的葬禮上,總會有人念我的悼詞。現在有個機會,悼詞我自己來起草,核心意思總是這個人是個什麼樣的人,那我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 我是一個什麼人?我在家庭中是怎樣一個人?我在工作中是怎樣一個人?我的一生中最大的收穫是?我希望自己的墓誌銘是什麼?我的悼詞希望由誰來朗讀?
  • 填完這張表之後,再讓在場的人寫人生願望清單,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比如:
    • 考試成功,被描述成“精通一個專業,並成為這個領域中的高手”。
    • 升職加薪,被描述成“做著有價值的工作,得到很多人的認可和尊敬”。
    • 結婚生子,被描述成“付出很多愛,也得到很多愛,體驗愛的溫暖與珍貴”。
    • 有意思的是,“買房買車”等具體願望在答卷中幾乎完全消失了。
  • 未來的本質是什麼?未來的本質是意外。
  • 未來的本質是突然會到來,打破我們所有推演模型的東西。比如死亡。
  • 貝佐斯在亞馬遜就是這樣,如果要上線一個產品,開第一次策劃會,工具不是計劃,不要談你有什麼、你打算怎麼幹、用什麼方法可以把產品賣好,別談這些。幹什麼?第一次會議先把這個產品的發布會文案寫了。假設這個產品已經做成,特別成功,來,現在我們開個發布會,說說這個產品什麼樣。只要把這事想明白了,就相當於我們剛才講的“追悼會”,然後倒回來拆,到底現在第一步從哪兒幹起。
  • 站到終局來思考現在,之所以有神奇的作用,是因為我們終於意識到無限推演的模型會終止,終局會到來。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是餵養那個假想中會無限延伸的模型,還是為那個我們終將迎來的結局?
  • 運動員的生活,有幾個特點:
    1. 運動員了解自己的天賦、身體素質和在專業領域所處的位置
    2. 運動員一定要找到一個好的教練、榜樣、指導者。
    3. 運動員都有艱苦卓絕的訓練計劃。這個我們都懂,平時要努力嘛
    4. 運動員永遠對標對手,觀察對手,尋求超越
    5. 運動員永遠籌備下一次比賽,永遠爭取下一個賽點
  • “教練”這個詞在英文當中和“老師”是清楚分開的,老師是Teacher,教練是Coach,區別在哪兒?老師是把知識教給你,而教練是什麼? Coach這個詞的原意是馬車,你坐上它,雙方目標一致,他陪著你走到目標,這是教練。
  • 運動員在清晨睜開眼的第一刻就知道,有一個或很多個和他處於同等水平的運動員也在這時候睜開眼,甚至2小時前就已經在訓練了。
  • 如果人生因為太多生存時間而必然實苦和掙扎的話,那就讓我們盡量少掙扎在溫飽問題上,而多掙扎在賽點上。
  • 叔本華有一個了不起的洞察,說人生,要么就是焦慮,要么就是無聊,反正就是在這兩個極端之間反复搖擺。
  • 一個人的結構,會生長於兩種時刻,一種是人生中的艱難時刻,因為要解決問題;另一種就是無聊的時刻。
  • 時間的價值不是用高效率省出來的,而是靠“覺察”和“疊加”兩種技術提升出來的。
  • 自律的反方向不是懶惰,而是他律。”
  • 明末農民戰爭李自成的農民軍是怎麼打下一個縣城的。不是什麼戰略戰法,農民軍也沒什麼戰鬥力,沒法像正規軍那樣打仗。非常簡單,一到一個地方,說今天要把這個縣城打下來,生火燒鍋煮肉,幾十萬婦女老弱、青壯勞力都有份。怎麼才能吃到肉呢?一個人到城牆上掏一塊磚下來,拿一塊城牆磚到鍋邊吃肉,結果就是一個城一幫人撲上去,一人掏一塊磚,那個城牆用不了多少時間就塌了。
  • 有人哄搶店鋪。店鋪最有效的招儿,不是帶上槍在裡面嚴防死守,而是簡簡單單在店門上釘一點木板條。暴民一看,這個店有木板,自動就去下一家了。
  • 哄搶者只要稍遇難度就不搶了,一條街上這三家店門口拿木板條子釘上,剩下五家店沒釘,暴徒會拆你的木板條子嗎?不會,搶那其他五家就完了,這是哄搶的特徵。你看,在哄搶的環境裡,你只需要做一點點小爭奪。
  • 現在處在“生存時間”裡,你幹的活就是老闆讓你幹的,你怎麼辦?你有沒有可能把“他律”變成“自律”,有沒有可能在裡面拿到自己的決定權。其實有一個小方法:做“清單
  • 對那些必須要做,被他人要求必須要做的事,拉一張清單的好處有很多。清單可以幫助你專注在當下,你不必記住那麼多事,用清單當外腦;你可以總覽全局,拆解目標,設定里程碑;你可以享受一點點打鉤的快感。你看,你有了一張清單,清單是你自己擬的,你把他律變成了自律,你多少拿回來了一點點控制權。
  • “建造花園者,收穫果實”。
  • “如果你一直渴望有一個人能敦促你走上這條道路,能夠在誘惑襲來時拉住你不放,不許你膽怯,不許你沉淪,不許你隨波逐流,不許你就此沉睡,那麼現在,你自己就是這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