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5, 2021

NO.1472 怎样打造自己的“环境场”?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k0.html

  • 改變的第二個原則——小步子原理
  • 怎樣才能把新的經驗凝固成穩定的習慣,不再退回充滿誘惑的心理舒適區呢?
  • 改變的第三個原則。我給它取名叫:養育“環境場”
  • “場”其實是包含大量行為線索的環境,這些行為線索會刺激你做出特定的行為。
  • 感性的大象對“場”很敏感。它總是比理智先感受到“場”所暗示的行為線索,並照著這個行為線索行事。
  • 環境中所包含的行為線索越多,場的力量就越大。
  • 有人說:晚睡是因為我們不肯面對失敗的一天就這麼結束了。
  • 生活的樂趣分為兩種:消費型快樂創造型快樂
    • 消費型快樂里,你消費的是別人創造的產品,滿足的是表面上的感官刺激;
    • 創造型快樂里,你在創造自己的產品。你在發揮自己的才能,辛苦地工作。在這個過程中,你會體會到一種深刻的成就感,一種自己正在變得更好的感覺。
  • 消費型快樂是酒肉朋友,那麼創造型快樂就是良師益友。
  • 創造型快樂是騎象人所熱衷的、理智的快樂;而消費型快樂是大象所熱衷的、感官的快樂。
  • 如果要從消費型快樂轉到創造型快樂,我們就需要說服感性的大象。給自己創造一個學習或者工作氛圍濃厚的“場”,就是一個好辦法。
  • 所謂“場”,就是我們心中的一個關於“空間功能”的假設。
  • “場”的第一個來源:別人在這個空間裡的行為。
    • 人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如果在一個空間裡,別人都在埋頭工作,它自然也會暗示你努力工作。
  • “場”的第二個力量來源:你以前在這個空間裡的行為。
    • 我家裡有一個書桌,在這個書桌上,我只做跟工作有關的事。如果寫著寫著,我想瀏覽網頁或者看電影,我會要求自己換一個地方,比如到客廳的沙發上去。因為,如果我在這個書桌上娛樂,這個書桌作為工作的“場”就會被破壞掉。
  • “場”這個東西並不玄虛。它就是你在一個空間裡的做事習慣,習慣會形成穩定的心理預期,進而又會鞏固習慣的行為。你在這個空間裡做的事情越純粹、越持久,這個空間“場”的力量就越大。
  • 在家庭治療裡,我也經常建議一些疏遠了的夫妻能在固定的時間,找一個固定的地點,做一些深入的溝通和交流。
  • 如果你經常感到疲憊,可以給自己做一個“恢復精力”的場,比如:每天到一個固定的地方獨處靜坐,讓自己恢復能量。
  • “場”到底是什麼?它其實是環境記憶中,我們每個人的歷史。
  • 如果你有意識地讓它們只在某個特定的空間裡發生,那這個空間就開始有了記憶,它就變成了能調動和激發大象的“場”,這裡就成為了存儲你美好新經驗的記憶銀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