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1, 2021

面對會表現的同事,我該怎麼辦?

https://www.dedao.cn/article/BQe6EGjvO7zRKZqzQWXnDrkMLPgAp9

  • 世間有多少好答案,都在苦等一個好問題。
  • 第一個問題:面對那種特別會表現、特別會來事兒、特別會搶戲的同事,我該怎麼辦?
    • 三個非語言的溝通建議,請注意,是非語言的。因為溝通,可不見得非得通過說話才能實現,不說話,一樣能進行很好的溝通。
      • 第一,你千萬別扎堆,搶著跟他去表現自己。
        • 你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的加分項,找到那個能穩定傳遞你價值的地方,堅持。
      • 第二,堅持認真寫週報。
        • 週報是什麼,週報其實是幫你每週提醒大家一次,“看啊,這還有個沉默的老實人,在認認真真幹活呢
        • 寫週報的時候,我也給你個公式,叫作:目標+障礙+解決方案+結果。
        • 即便你們公司沒有周報製度,你也可以用郵件或者微信的形式,向你的上級把工作做個備案。甚至你可以直接寫上:領導您忙,不必回复,僅供備忘。
      • 第三,盡量避免和這個人同做一個項目
  • 領導每次發言都挺慷慨激昂的,但發完言總會問旁邊的我,說:“你還有什麼補充嗎
    • 可以教你一個通用的萬能句式:“不敢說有什麼補充,剛才領導已經說得很全面了,我只有幾個小細節要跟大家再確認一下。"
    • 建設性,就是推動事物積極發展的能力,也是把溝通導向行動的能力。方法也很簡單,就是把下面這句話掛在嘴邊,“來,我們抓抓落實”。
    • 剛才這句話還可以有一個變形,聽起來更溫和一些:“不敢說有什麼補充,我談幾點我的學習體會。
  • 怎麼通過溝通,快速地識別、了解和判斷一個人?
    • 讓對方多表達自己。對方表達得越多,就會坦露越多的特徵,那我們就越容易對他做判斷。
    • 多問問題+多問開放性問題。
    • 問問題的時候,要多問開放性問題。什麼是開放性問題?就是讓對方能自由發揮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