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2, 2021

NO.1469 请加入这场无限游戏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kI.html

  • 如果一本書能在一個古老問題下填寫新答案,本就足以成為經典。
  • 如果一本書還能把一個古老的問題變成一個新問題,那它距離經典就更近一步了。
  • 脫不花問出了一個新問題:怎麼通過溝通,實現自我塑造?重點不是溝通,而是以溝通為工具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有力量。
  • 人是怎麼自我塑造的呢?哲學家有一句話:人是通過選擇來自我塑造的。
  • “我媽問我為什麼不結婚。我就反問她老人家,我不上北大清華,難道是因為我不願意嗎?”
  • 現代社會,讓自己變強大的方法之一,就是不斷邀請他人進入自己的生活,打破資源匱乏的困局,借助各種外部力量,放大自己的選擇組合,我們才能成為那個想要的自己。
  • 溝通不是為了讓對方更舒服,而是為了自己更強大,這才是溝通的終極目的。
  • 溝通就是為了把更多的建設性關係連綴到自己的生命之網中,讓這張網受到滋養,不斷生長。
  • 傳經送寶而又不顯得好為人師,是可以用“分享”這個詞來實現的。
  • 我們在溝通的時候,不說“但是”,而是說“同時”;不說“你聽懂了嗎”,而是說“我說清楚了嗎”;不說“我來晚了”,而是說“謝謝你等我”;不說“你我”,而是說“咱們”;不說“非常抱歉”,而是說“還盼理解”;不說“你過分了”,而是說“我很生氣”,等等。
  • 今天得到App最重要的兩個基因片段:1.我們用“湊份子”的方式一起學習;2.在一起學習的過程中,尋找高價值的學習資源和氣味相投的人。
  • 作家凱文·凱利在他68歲生日的時候寫了這麼一句話:“傾聽你所喜歡的人時,要不時地追問‘還有嗎’,直到他們沒有更多東西可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