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2, 2022

NO.1682 怎样激发员工的动力?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T9.html

  • 工作動機弱化主要原因就是意義感不強。
  • 在一家組織內,工齡3~5年的人,是這家組織士氣最低的。
  • Linker要想製造意義感,主要有兩個路徑,叫儀式故事
  • 那什麼叫儀式?我給你一個最標準的儀式的定義,叫重複的、公式化的行動流程。
  • 對於儀式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就倆字,叫重複。積極點說,叫堅持。
  • 對於絕大部分中國人來說,電視台是有意義的。一家公司能上電視,和能上網絡,那是不一樣的意義。電視台播放意味著這個事兒很正規。
  • 儀式就是讓你通過一個流程、一個可參與的活動,和一個更大的東西建立連接,讓你感受到: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讓你覺得自己跟更大的事情聯繫在一起。
  • 意義感本身來自連接感,就是我能夠把每天做的事情和一個更大的事連接起來,才能找到意義感。
  • 發粽子是一個小福利,但是你要知道,這個福利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福利背後的意義感。
  • 故事的目的是什麼?故事的目的是經營認同感。
  • 管理者不會講故事約等於不會說人話,就是你沒辦法把你的理想翻譯給別人,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 領導就是要告訴你的下屬,我們這個團隊很重要,我們這個團隊是有歷史的,我們團隊是出人才的,我們這個團隊是有奔頭的,你要把這個信息傳遞出去。
  • 心理學研究發現,人類的認同感主要是來自兩個東西:一個叫歸屬感,一個叫分離感
  • 什麼叫歸屬感?歸屬感就是我是你的一部分。什麼叫分離感?雖然我是你的一部分,但我是獨立的。請注意,這兩個東西共同構成了認同感。
  • 為什麼講犯錯誤的故事?講我們創始人的負面案例,會讓每個人覺得有一種優越感。
  • 每個人看到老闆犯錯都非常開心,他有一種分離感,感覺我比你高明,我可以置身事外去看你們犯過的錯誤。所以第一天我們就會給他獨立觀察的感受。
  • 麥肯錫講校友故事,要營造的是“麥肯錫是最好的職業生涯的起點”“麥肯錫是最好的一站”,這裡有歸屬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