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4, 2022

NO.1713 一切的根源都是“自我”?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T5.html

  • 自己似乎失去了對別人的關心,失去了自己溫暖的一面,甚至覺得自己在失去基本的人性,心在變得冷漠。
  • 做一個所謂的“好人”似乎是一種常見的追求,但這種“好”很容易變成對自己人生和心靈的破壞,這是一種典型的自我沒有形成的現象。
  • 高自戀者對自己在每一件事上產生的每一份動力、每一個念頭都非常在乎,並且苛求周圍人完美地配合自己,希望自己在每一件事、每一個細節、每一句話上都佔上風,都要贏。為了贏,他們可以不惜代價。
  • “好人”和高自戀者正好是相反的兩個方向。 “好人”一輩子都在滅慾望,滅隱私,滅自我,想以此換取在別人眼裡的好形象。高自戀者則對欲求非常執著,想得到別人的配合。
  • 因為“我”沒有形成,所以他們總是去關注“你”,想從“你”那裡獲得存在感。
  • 所謂自在,也很簡單,把它拆開來看就能明白,也就是“和自己在一起”,或者說“自己在”。
  • 當“我”的存在得以確立之後,也就意味著“我”可以存活了,我也就可以看見真實的“你”了。
  • 自我的誕生,也意味著一個人終於能真正看見別人了。這時,“我”和“你”就可以放心地建立深度關係,然後在深度關係中創造各種美好的事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