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9, 2022

NO.1726 如何用写作为晋升助力?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TP.html

  • 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不是你過去乾了什麼,不是你過去表現怎麼樣,而是現在的你能不能匹配公司的要求,新的職級的需求、新的崗位的需求、新的工作安排的需求。搞清楚了這一點,晉升材料應該怎麼寫才能使對勁呢?
  • 我們站在讀者的角度來想一想,讀者是誰?就是評委。我要針對評委投其所好嗎?不需要,他們肯定有個人偏好,但是你要理解:他坐在那個位置上,他代表的是公司,他代表的是組織,他要替組織的標準把關。
  • 你要做的不是寫一篇記敘文,講述“我過去幹得有多好”,而是要寫一篇議論文,證明“我配得上新的需求”。
  • 這就是一道證明題:公司的標準是什麼?我過去幹的這些這事裡面,哪些能證明我符合這個標準?只要我完成了這個證明,那我就應該通過這個考核。
  • 晉升材料=標準+工作證據。
  • 回到晉升材料的寫作公式。想要完成證明題,就得讓讀者相信一件事:我已經達到了這個職級要求的能力標準,或者這個崗位的要求。所以,自我評價不是貼標籤,而是扣標準。
  • 但是領導是這麼想的嗎?評委會這麼想嗎?他的思路是:你過去幹得如何,公司給你發工資了,但是“過去的成績”不能完全等於“你未來也能幹得好”。你能在新的職級上,新的崗位上,也能幹得好嗎?新崗位、新職級可是對你有更高的要求。
  • 我們是來完成一道證明題。既然是證明題,哪件事講,哪件事不講,就有了判斷標準,就看這件事能不能作為“我滿足下一個要求”的證據。
  • 未來的成長計劃,這還是錨著職級要求來說。特別重要的要求,但是我們還存在不足的地方,它就應該變成我們成長計劃的目標。
  • 怎麼才能寫出彩呢?很簡單,就是一個樸實的道理:動嘴不如動手。什麼意思?
  • 晉升材料無非就是三個問題:
    • 第一,“現在”的問題,怎麼評價你自己?我們要錨著職級對我們的能力要求來寫。
    • 第二,“過去”的問題,我過去的經歷怎麼呈現?它應該變成我們證明自己具備水平的相關證據。
    • 第三,“未來”的問題,我未來如何成長,如何發展?這個地方想寫出亮點,最好能夠給到一個小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