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4, 2023

李想·产品实战16讲_16 | 结语:成长才是第一驱动力

 


https://www.dedao.cn/course/article?id=bqzNakylrn9WVaZ74bJ7DOop10vZwL

  • 在很早的時候,我就提煉過理想汽車的組織使命,最後我們定下來的是:掌控自己的命運,挑戰成長的極限。沒有經過生死驗證的使命,就不是真正的使命。
  • 怎麼縮小這個差距? 只有持續地學習、持續地成長
  • 怎樣讓這種成長狀態能夠維持下去? 這才是更重要的問題。
    • 第一重要的是,要能在團隊中建立起來一種信任文化。
      • 我相信,我必須在不同的領域裡,找到比我更優秀、更專業的人,並且信任他們,讓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這才是能成大事的基礎。
      • 隨著團隊規模的擴大,光是我一個人信任團隊,肯定是不夠的。 信任,還需要成為團隊文化。 如果我們整個團隊,尤其是每一個管理者,都能夠信任自己身邊的人,那這樣的團隊,一定可以毫無顧慮地成長,然後去挑戰更高的目標。
    • 第二點是,實事求是,知錯就改
      • 所有的人都會認可,沒有什麼事情比拒絕認錯,更妨礙一個人、組織的成長。
      • 我們是怎麼走出這個困局的? 最重要的還是,用行動來表明我們對於錯誤的態度。
      • 我們沒有因為工作上的新錯誤懲罰過任何員工,只有重複犯相同的錯誤,才會被懲罰。
      • 為什麼要堅持這麼做? 因為我們知道,一旦去懲罰新錯誤,去降級、去罰款,員工就會想辦法隱藏錯誤,就會因為怕犯錯而減少創新。 相反,你不去懲罰,員工反而更大膽地解決問題。
      • 不能因為我們吃到第8個包子就吃飽了,而認為前面7個包子沒有價值。 每一個包子都是幫我們吃飽的巨大的價值。
      • 我們在內部會承認每一個包子所產生的巨大的價值,從而也可以讓團隊和員工持續成長和迭代,以及試誤。
    • 第三個辦法,我認為應該是建立成長的正向回饋循環。
      • 我一直相信一個簡單的道理:人都是因為痛苦而改變,因為受益而堅持。
      • 去實戰,一定會有勝有敗。 但這些年走下來,我們的心態正在慢慢成熟。 每一次實戰,就算失敗,都不要緊。 唯一要緊的是,透過實戰,我們也可以從同行那裡學到很多新的知識,這是站在外面看熱鬧所無法獲得的。 對我們來講,這就是最重要的成長。
  • 理想汽車有三個基本的經驗:
    • 第一條,建立一個基於信任的團隊文化。
    • 第二條,一定要實事求是,知錯就改,持續迭代。
    • 第三條,透過實戰,建立成長的正向回饋循環。
  • 啟程之後,我們會發現,拉長了時間週期來看,企業的成長速度決定了一切。 人和人之間最大的差別,也是成長速度。 這麼一想,或許也就沒那麼焦慮了。 我們需要做的,只是持續去挑戰成長的極限;能夠突破成長的極限,我們就可以掌控自己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